打造“先锋”支部 叫响“富”字品牌——以东台农商银行富安支行党支部为例
2020-07-19 18:48:00  作者:王晖东  
1
听新闻


打造“先锋”支部 叫响“富”字品牌

——以东台农商银行富安支行党支部为例

□ 王晖东

2019年6月,积极响应江苏省联社党委创建“四强”党支部号召,东台农商银行党委发动辖内43家党支部,按照“一支部一特色”的要求,全面启动创建工作。该行下辖的富安支行党支部紧扣所在富安镇是一座既拥有千年传承又洋溢现代气息的江苏创新型乡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及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特色产业,与党政同向同行;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打造先锋支部,叫响“富”字党建品牌。

一、创建做法

1.抓旗帜引领,汇聚奋力逐梦的“精气神”。实施“以文化人”,建立“尚贤重能,有为有位”团队文化墙、“党性熏陶,召唤业务先锋”职工之家,统筹运用党建手册、“党员e家”线上阵地,综合采取专家辅导、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规范“三会一课”,帮助党员提升思想政治觉悟,营造进取文化。严格民主评议,突出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工作职责考评。

2.抓支农支小,打造振兴乡村的“主力军”。建立党员分工包片、支部书记挂职镇区服务机制,牵头举办银企对接会,“一企一策”配套综合性服务方案;用活转贷专项基金,帮助民营小微企业化解大额到期贷款“过桥难”“过桥贵”。聚焦普惠金融突出“效率”。走出去开展“阳光化”的整村授信和“网格化”的贷款营销;主动结对经济薄弱村,灵活运用经济资助、扶贫贷款、介绍就业等多种手段,帮扶建档贫困户。聚焦平安金融突出“健康”。线上开设“金融小讲堂”,线下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丰富农民反假知识,提升防骗技能;联合公安举办“扫黑除恶,我们在行动”专项活动和见义勇为专题表彰会,弘扬正能量。

3.抓团队建设,锤炼干事创业的“先锋队”。开展支行党支部与富安镇税务分局党支部结对共建,锻造“爱农村、懂农业、知农民、接地气”的新时代队伍。建立支部书记每月与党员、员工谈心谈话机制,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引导职业规划。组织争创“金东先锋”、“我的银行我代言”、日志撰写评比等活动,激发党员的进取意识、建功意识。

二、 亮点成效

1.坚持与时代同行,融合党建业务,打造引领发展的“先行者”。将党管挺到前头。对支部重大事项、重大资金使用进行民主讨论,集体决策,切实发挥党谋大局、议大事、把方向的引领作用。将党建融入经营。支行实行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考核,促进党员干部责任同担、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实施党员优先配置。将4名优秀党员优先配至贷款营销、窗口服务一线;将支部书记挂职到镇区担任镇长助理,发挥支农支小先遣队、排头兵作用。

2.坚持与社会同进,协同发展服务,勇当振兴乡村的“奋斗者”。抓支农资金粮草组织。发挥镇长助理作用,突出首季重点,截至今年3月末,支行存款总量已达14.32亿元。抓信贷投放增量拓面。常态开展“惠农”“助企”营销活动,实现支行贷款总量达3233户、2.83亿元。抓金融服务提档升级。打造“智慧厅堂”,建成22个“阳光驿站”;实施社保、医疗异业互联互通,推广手机银行、微信银行、ETC,提供“一站式”跨界融合服务,实现手机银行客户总量达22085户。

3.坚持与地方同力,策应区域特色,担当富字品牌的“创塑者”。“富”能于企,打造“一台机”后台支撑。向20户与印刷、包装相关的企业授信3.5亿元,疫情期间发放5笔、1060万元“抗疫增信贷”“抗疫助企贷”。“富”业于农,服务“一根丝”特色产业。运用“阳光e贷”满足蚕农“小、频、急”的资金需求;创新整合蚕茧款代发流程,缩短蚕农获取茧款等待时间,2019年累计代发蚕茧款3个批次、1.5万户次、7000多万元。“富”责于镇,维护“一座镇”良好形象。坚持支持镇区居民改善居住不停顿,保证按揭贷款正常发放;推广扫码付、云闪付等线上金融服务,提高商户及游客体验度;率先推出全市唯一两个镇级自助服务点,极大方便了集镇居民致富结算、资金流转。

(作者为江苏东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党支部;支行;党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