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比学赶超” 促零售转型
2020-07-07 19:42:00  作者:郑杰  
1
听新闻


以“比学赶超” 促零售转型

□ 郑杰

“比学赶超”,比什么、学什么、赶什么、超什么?近期,笔者在向浙江农信学习的过程中,有所体会。

“比”,坚守战略定力

浙江的商业文明具有相当久远的历史,浙江人热衷于投资,且善于充分利用杠杆,“全民皆商”的文化为当地银行业良性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而作为“鱼米之乡”、富庶之地的江苏,老百姓更愿意把钱存在银行里,经济结构和文化观念的不同决定了浙江与江苏两地银行业发展、特别是存贷比的差异。多年来,浙江农信始终把“做小做散”理念融入经营发展,不追求跨越、不贪大求全,一门心思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最终从“追兵”变成了“标兵”,这么坚定的战略定力值得我们学习,而我们在改制之初,多多少少存在“急功近利”的心理,片面追求规模与速度,在“求洋求大”上花的精力多了,在“求土求小”上花的功夫自然便少了。在现在经济形势下,出现了调结构困难、大额贷款占比难以压降、“做小做散”基础薄弱、经营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等困难。

两者对比,不难看出,坚守“支农支小”战略定力,向零售银行转型,是农商银行唯一出路。如东农商银行在2018年确立了向零售银行转型的战略目标,并于2019年成立了微贷金融事业部,专注发展小贷业务,真正发挥好地缘优势,巩固农村和社区主阵地。

“学”,向数字化转型

在“互联网+”时代下,数字化是引领发展、推进转型的第一动力。浙江农信充分发挥杭州数字经济高地优势,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前台客户服务呈现“渠道移动化、业务线上化”特点;中后台也通过系统对风险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控制、报告,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准的精度实现风险控制。

我们要学习借鉴浙江农信数字化转型经验,将数字化转型外化于场景功能上的挖掘开发,内化于经营管理上的突破创新。一方面,紧跟省联社科技创新步伐,强化金融创新产品推广与运用,深耕手机银行、收单业务两大核心入口,力推贷记卡、借记卡两卡业务发展,聚焦普惠金融服务、地域特色营销两大品牌建设,完善“智”系列产品服务体系,把更多的产品向线上迁移。另一方面,加快数据治理,多方挖掘各类数据资源,充分发挥数据在营销推广、渠道建设、客户维护、产品定价、智能风控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方便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赶”,全面争先进位

浙江农信在改革发展进程中,非常注重目标引领,致力于将一张蓝图绘到底,有着清晰的目标导向。对于我们来说,要充分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才能坚定地实现向零售转型。

从全省层面讲,今年省联社打破实施17年的等级管理与经营管理目标双轨联动年度绩效考核模式,调整为分层分类考核,目的就是为我们营造良好的对标找差、比学赶超氛围。如东农商银行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主动适应、抓好落实,对照最新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目标、落实责任,明确奖惩措施,对重要事项立项督办,构建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目标任务实现。从内部讲,如东农商银行以战队为单位,开展业务发展“大比武”,在内部营造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氛围。在行内形成你追我赶的竞赛氛围。

“超”,实现自我超越

转型发展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奋斗,需要一以贯之抓落实的劲头,需要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恒心。对此,如东农商银行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举措上抓好落实,抱着不见实效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努力培养一支有“支农支小”情怀、牢守“支农支小”使命的员工队伍,传承老一辈农信人“背包银行、算盘银行、骑车银行”的精神,服务三农、服务小微,大力“做小做散”,实现自我超越,力争通过三至五年时间,达成向零售银行转型的目标,真正让零售业务“唱主角”。

(作者为江苏如东农商银行行长)

标签:银行;浙江;零售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