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级而上、“四”季伴宁,感恩前行揽芳华——写在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成立十四周年之际
2022-09-26 17:4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植“宁”而生,扬甬上“波”澜;“拾”级而上,揽“四”季芳华。当新一轮时序更替绽放“夏花之美”,宁波银行南京分行迎来了正青春的十四周年行庆。

  回首岁月如歌,每一个不凡征程,都有一个值得铭记的起点。2008年6月,和美宁波与古都南京缔结“金融情缘”,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应际而生,携着创新灵动的基因、感恩为民的情愫、行稳致远的风骨,与南京地方经济共发展,为虎踞龙盘之地增添蓬勃清新之韵。

  十四年,迎现代金融变革“新浪潮”之势,踔厉奋发;

  十四年,问地方转型发展“加速度”之需,壮志凌云。

  十四年日月恒升,每一次挺膺担当,都有一种坚韧如磐的定力。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坚定“立足地方经济、支持中小企业、服务区域客户”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战略,始终以金融服务地方经济为本源导向,坚持“用专业创造价值”服务理念,奋力交出“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优秀答卷,全力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首选银行”靓丽名片。

  跬步江山即寥廓,跋山涉水又一程。无畏寒暑更替,每一项数据,都是一份前赴后继的积淀。截至2022年6月,宁波银行分行员工近1500人,存款规模近1000亿,资产规模1500亿,效益、质量、规模、结构在系统内区域分行中保持领先,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安全管理百佳先进单位”“全国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单位”“江苏省平安企业”“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蝉联“江苏省(南京市)文明单位”等多项重量级荣誉。

  岁月无痕,却标注着踔厉奋发的印记。让我们追随四季的脚步,探索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的成长密码,体会一个行与一座城同气连枝、一支血脉与一方经济共生共荣的发展佳话。

  春布德泽,向阳而生

  ——党建引领,强“根”固“魂”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春布德泽,万物茁壮根须、向阳而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之下,筑牢党建“中流砥柱”,就是为高质量发展强“根”。翻开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的“创业史”,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血脉的赤诚初心绵延赓续,党建引领“主旋律”始终高扬。

  党建“灯塔”指引经营发展,“红色引擎”驱动前行步伐。充分落实党委“管大局”职责,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领导小组,在总行党委的指导下,紧密围绕中央对江苏发展重要指示和南京城市发展愿景,切实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与地方共发展的政治责任。

  党建“基因”融入队伍“骨骼”,“红色先锋”激发“人才担当”。始终将人才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首位支撑,着力打造勇担使命、敢于创新、锐意进取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人才梯队建设中,积极选拔任用求真务实、富有责任心、有真才实干的优秀党员干部,辅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目前分行党员在管理人员占比近60%,激活人才库一池春水。

  党建“雨露”浸润企业文化,“红色能量”涵养气正风清。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榜样力量巡讲”“敬业宁行人”等特色活动,营造诚信敬业、合规守法的企业文化良好氛围;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寻梦之路”主题党课活动等,上好党史学习“必修课”。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依靠党建引领,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持续磨砺发展内功、充实文化内在、激发内里源泉,推动市场竞争力、社会美誉度有效跃升,蝉联人行综合评价A级行、总行先进集体、内控最高级等多项荣誉称号。

  夏华似锦,万物并秀

  ——驰骋创新,润“企”为“民”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循着金融向上向善阶梯锵然踏步,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始终澎湃如夏,与创新型城市相携而行,助力广大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为消费升级、美好生活“加油赋能”。

  服务科技强国战略,争做升级科创服务的探路者

  从业界“新兵”,到行业“精兵”,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驰骋科创金融新赛道,奋力交出“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优秀答卷。聚焦十四载成长脉络,服务国家战略、实体经济的本源导向坚定如一,与小微企业的血脉情谊愈加深厚,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理念始终践行。

  以全周期服务“贷”动科技创新,搭建多层级培育体系。针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通过宁创贷、宁科贷等产品解决融资需求;针对较为成熟的成长型科创企业,通过路演、推介会等方式拓展拟上市企业的资本市场道路;针对已获资本市场认可、成功对接股权投资机构的企业,助力企业通过IPO、上市公司并购等方式,实现多样化的资本市场模式。截至今年上半年,南京分行宁创贷余额近130亿元,普惠企业20186户。

  以多元化产品滴灌企业需求,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财资大管家资金全流程管理,票据好管家资产全方位盘活,外汇金管家外汇全天候服务,投行智管家融资差异化定制,易收宝账务一站式管理……“五管二宝”等智能化产品各尽其能,让金融活水通过科技之桥直达企业。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争做普惠小微的践行者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坚决落实监管部门“普惠金融”各项要求,推出信贷额度专项保障、优惠政策专员触达、延期还款专业帮扶等举措。

  服务“跃至云端”,延展“普惠广度”,助力稳大盘。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全面优化线上+线下的业务办理模式,运用移动PAD、APP线上服务、线上提还款等智能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基础服务不断档。

  落实减费让利,定制帮扶方案,做好“减压阀”。针对小微企业客户,上线“到期贷款线上续贷”功能;针对经营困难客户,实行普惠延期政策、费率重点倾斜政策;针对现有存量客户,提供专业咨询、专项账户、专人办理的“三专服务”,同时发放利率优惠券。今年以来,南京分行已面向近3000名企业客户发放折扣券超9000张,到期贷款续贷工作完成1049笔,合计续贷金额5.89亿。

  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助力消费提振“最后一百米”

  消费一头连着民众生活,一头是经济大势。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持续提供普惠、便捷的“生活+金融”服务,助力消费创新升级。

  坚持盘活商户经营、服务大众需求“双轮驱动”,围绕美食餐饮、亲子教育、健康养生、休闲娱乐四类高频消费场景,持续丰富多元化的专属权益体系。构筑本地连锁商户网络,通过网点宣传+线上抢单等方式,激活“家门口”消费力;打造“遇见宁真美味”系列美食主题活动,汇集紫燕百味鸡、卫岗牛奶等餐饮品牌,激发“食为天”的活力;搭建“宁行生活”小程序平台,每日精选5-10家同类型商户,高频投放美食立减金、免费体验券等活动权益,助力“新消费”升级。

  坚持助力消费复苏、金融惠民“双线并行”。针对中小商户疫情后的经营困境,持续开展“宁行体验官全城招募”活动,利用“宁行生活”小程序,帮助更多中小商户引流变现、提升商圈消费。小程序开通短短两个月,已合作超200家本地商户,联合近30家商户开展直播活动约100场,带动本地购物消费近5000笔。

  秋实累累,芬芳绵延

  ——“益”路感恩,共建文明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深植感恩文化,哺育多彩公益成果;传递文明风尚,提升惠民服务成效;一路薪火相传,协同助力聚才成器……十四年与“宁”同行、务实而为,宁波银行南京分行迎来“累累硕果”。

  融汇力量,提升反哺社会“含绿量”。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队的正能量传播声量,目前注册志愿者1256人,占比近80%,党员志愿者占比近90%。疫情“倒春寒”以来,超100名志愿者先后在超10个防疫点位开展全天驻点工作;辖内23家金融机构自发联动属地街道,构筑起金融公益驰援网络。

  投身公益,提升金融惠民“含新量”。为润泽绿水青山,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长效开展“池杉湖湿地生态建设”“玄武湖荷花节”“长江大保护”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投入公益支持近1000万元。为助力全民健康,连续四年独家冠名“南京仙林半程马拉松”赛事,驰骋“南京城墙马拉松”赛场,传递“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共筑社会和谐,持续开展文明家风、和美家庭、暖冬行动,专题推进幸福社区行、四德建设等活动。十四载暖心前行,超30项感恩公益工程活动,持续增添大众幸福感、获得感。

  传递风尚,提升文明发展“含金量”。自成立以来,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坚持在文明创建中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的履职能力,争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金融“优等生”。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数字党建”引领“文明共建”优势,近年来先后面向西藏、贵州、甘肃等地区近30个村镇开展共建活动,筹备公益善款近600万元。

  冬寒砺志,坚韧如磐

  ——行稳致远,扬“清”涵“廉”

  万物冬藏,瑞雪丰年。“严寒”之下隐忍蓄势,紧跟“稳字当头”经济工作主基调,不遗余力稳住风控“压舱石”,是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回顾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逐鹿市场的岁月征途,“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风控理念贯穿全程,流程机制、信息识别、预警系统持续迭代升级,分行不良率始终保持同业较低水平。

  引清廉之笔,绘金融底色。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江苏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涵养“廉心”,为新入职员工上好清廉从业第一课,干部带头遵守清廉从业各项规定,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工作作风更加严实;规范“廉行”,严格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要求,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培育“廉风”,在内部晨会、夕会等会议上常讲长讲,利用文化墙等载体加强宣传,建设清廉文化阵地,提升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清廉文化建设新格局。

  借向善之力,铸精细至微。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瞄准精微、主动发力,将科技优势作为有效抓手,强化数据治理能力,提升内控合规管理质效,为经营发展系上“安全绳”。一方面,升级数字化的信息分析,将企业真实税务信息与结算、工商、征信等多维信息相结合,运用大数据技术综合开展评级。另一方面,升级智能化的预警系统,持续搭建超130个监测场景,整合客户授信用款行为、征信表现,进一步提升风险控制精准性和有效性。

  严合规之行,守风险底线。风险防控只有常抓不懈,方能未雨绸缪。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推动内控合规长效化,积极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坚持将问责管理、流程管控和合规教育结合起来,将内控合规建设与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把合规要求嵌入制度、融入流程。为推动案防要求入脑入心,该行通过案防专题部署会、联络员联席会、家属恳谈会、专题培训会,确保培训100%覆盖、责任状100% 签署、要求100%落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面落实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拥有十四年发展积淀的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在与地方经济共发展的道路上勇毅前行。“一”路相伴、“四”季有宁,心怀责任与担当,“正青春”的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正笃定奔赴下一段旅程,在温暖你我中一起奔向精彩未来。

标签:宁波银行;分行;南京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