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 创新 发展 --知识产权宣传周,建行江苏省分行在行动
2022-04-27 09: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融轩  
1
听新闻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春光融融,4月20日起,建行江苏省分行辖内的各个网点门头的LED电子屏上循环播放着这句宣传标语,给为期一周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造势,也总引得来往行人驻足。

  江苏是科技大省,优质民营科技企业数量较多,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规范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挖掘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由来已久,近年来,该行围绕支持产权推出特色信贷产品,让客户的知识产权“活起来”。

  以产权为知识“增值”

  仔细了解发现,建行江苏省分行在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管理能力的过程中,已成功申报多项知识产权。

  拿近期获得软件著作权的反洗钱智能图谱辅助分析平台来说,该平台综合运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反洗钱工作做出巨大帮助。

  此外,该行商标权申请也硕果累累。早在2006年初,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建筑业客户,该行将建筑业的泰斗鲁班与建行的金融服务创立结合,推出商标“鲁班驿站”,这也是全行第一个专门的行业服务品牌。之后,“鲁班龙卡”等商标陆续推出,整合了现有信用卡、投融资等公司类、个人类银行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带来了全方位、个性化和增值化的体验。

  知识产权,创造新未来

  今年1月,积极支持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企业等高成长性客户,并依托建设银行一站式综合服务的“创业者港湾”为创新创业客户群体提供融资服务的“小微贷”成功面世。

  “小微贷”是建行江苏省分行与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市(县)风险补偿基金、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流动资金的贷款产品,该产品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省市瞪羚、新型研发机构,或实际控制人为国家及省级人才的相关企业纳入服务范围,践行新金融理念,深化普惠金融服务。

  “小微贷”让建行南京中央门支行看到了与江苏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新契机。作为国内食品添加剂行业龙头,该客户凭借多项专利和动能强劲的研发中心,屡获国家级荣誉奖项称号,一直是该行积极合作的优质客户。“小微贷”一经推出,该行便第一时间向客户推介产品优势,同时针对其融资情况提供了专业建议。功夫不负有心人,该企业申请了“小微贷”,成为建行江苏省分行首个正式落地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客户。如今,“小微贷”正源源不断润泽越来越多的企业。

  迭代演进,点“知”成“金”

  普惠金融的服务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建行江苏省分行善用知识产权服务小微企业由来已久。早在2020年下半年起,为践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战略,该行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苏知贷”,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性良好的科技型小企业能够利用自主知识产权融资,成长为优质科技型企业群体。

  常州薛家镇科创型中小企业众多,科创型企业大多轻资产、重研发,初创期往往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去年8月,在常州新北支行联合镇政府举办人才企业金融交流会上,“苏知贷”得到了各方认可。在会上即表现出极大融资意向的某生物科技公司,凭借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200万元的授信额度。“苏知贷”将普惠新路徐徐铺开。

  2021年,建行江苏省分行在“苏知贷”的基础上迭代创新线上渠道申请的产品“云知贷”,有效提升知识产权补充质押贷款业务效率,将普惠科创路通达全省。

  “云知贷”是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合作的市场首款在线办理的专利质押贷款产品,能有效破解科技企业经营发展难点。企业在“惠懂你”APP上即可完成贷款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等流程操作。

  “云”到之处,无数企业的逐鹿之梦成为现实:拥有22项发明专利的江苏某光学薄膜材料有限公司是该行业务合作关系良好的客户,了解“云知贷”后,获得了相应的贷款额度,成为宿迁市首个“吃螃蟹的人”;镇江某网络科技公司主营全球主流语种处理及特种数据服务,拿到“云知贷”贷款后,运营如虎添翼。

  截至今年3月末,建行江苏省分行知识产权质押场景授信客户广泛分布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及制造业。

  知识产权促进国民经济更好发展。保护、善用知识产权,让新产品创造新契机。建行江苏省分行正在开创知识经济新未来。

  苏融轩

标签:知识产权;征程;江苏省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