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苏州分行精准服务科创企业
用“技术流”评价体系落地首笔“人才贷”
2022-04-12 11: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科创企业存在“资金流”滞后于“技术流”的特性和规律。兴业银行苏州分行启用“技术流”全新评价体系后,将“人才”列为重要参数,为科创企业更精准地匹配和提供各类金融服务。近日,该行成功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落地首笔“人才贷”,为工业园区一家科创企业提供了8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

  据介绍,兴业银行苏州分行“人才贷”聚焦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和省市高层次人才,以人才层次匹配授信额度。此次获得金融支持的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屈指可数的以光电子集成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供应商,其实控人获得苏州市“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得知企业有融资需求后,兴业银行苏州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为其服务,链接“技术流”评价指标数据申请“人才贷”,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研发团队实力、产学研情况等17个维度定量对企业进行评价,最终在企业无抵押物担保的情况下,以信用方式为企业提供800万元融资支持,从审批到放款两个礼拜,及时满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与传统的“资金流”评价体系不同,“技术流”模型分析能有效适配技术密集型的科创企业轻资产、无传统抵质押物的特征,重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并以此构建差异化审批模型。

  兴业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分行深度融入国家和地方经济新发展格局,聚焦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科创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助力科技创新优质企业发展。启用“技术流”全新评价体系后,可充分发挥金融投资在科技成果评价中的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与金融机构的联动机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开发信息化评价工具,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导向,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投融资支持,推动全行科创金融业务发展。  政中

标签:技术流;评价体系;兴业银行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