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发布 江苏12城上榜 总数居全国第一
2020-08-05 21:17: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文 武超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李建文 武超)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江苏上榜城市比去年增加一个,达到12个,总数居全国第一。苏州是江苏排名最高的城市,位居全国第6。

苏州继续当“领头羊”

宿迁成为“新生代”

据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于2008年建立,评选标准包括城市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五大分项,共25个指标,由此计算出我国地级以上城市的外贸综合竞争力分值,具有较强专业性和权威性。

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深圳、上海、广州、东莞、厦门、苏州、珠海、宁波、重庆、青岛。

具体来看,与2018年榜单相比,深圳、上海分别获得82.1分和79.5分,蝉联榜单前两位,广州(77.8分)超越东莞成功晋级前三甲,青岛、重庆成功挤进前10强,北京、天津则跌出前10。

其中,江苏上榜的城市依次是苏州(6)、无锡(13)、南京(17)、南通(26)、常州(28)、镇江(58)、泰州(72)、扬州(74)、徐州(78)、盐城(88)、连云港(89)、宿迁(93)(括号内数字为全国排名)。

据南京海关统计,江苏省2019年外贸进出口43379.7亿元,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3.8%。其中,出口27208.6亿元,进口16171.1亿元。从季度情况看,各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

2019年,江苏外贸运行呈现四个特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占比连续3年上升;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活力持续释放;“优进优出”出现积极变化,外贸转型升级取得实效;贸易伙伴位次发生变化,全球市场布局更趋优化。

继2018年后,苏州蝉联成为江苏排名最高的城市。据苏州海关统计,2019年,苏州实现外贸进出口21987.4亿元,其中,出口13233亿元,进口8754.4亿元。同期,苏州进出口总值占全国的比重为7%、占全省的比重为50.7%;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中,苏州市外贸总值2018年在深圳、上海、东莞之后位列第4位。

分析表明,2019年,苏州外贸运行呈现民营企业占比提升、结构持续优化、贸易伙伴更加多元、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等特点。

相比2018年,2019年江苏新上榜城市为宿迁。根据宿迁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市外贸平稳有序。2019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4.26亿美元,其中,出口28.88亿美元,进口5.38亿美元。全市实际使用外资4.46亿美元,增长18.2%。

长三角地区25座城市入选

竞争入围门槛抬升

报告称,2019年,尽管遭遇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经贸摩擦愈演愈烈的多重外部压力,但我国对外贸易以再创新高、份额提升的成绩再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超强韧性。

2019年,我国对外贸易同比增长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继续稳固。国际贸易份额提升0.2个百分点,出口份额提升0.4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逆势提升离不开每一个城市的奋发作为。随着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各区域间协同推进、各城市你追我赶,呈现更加开放、更趋多元、更加协调的发展格局。

据榜单统计,2019年,全国城市外贸呈现整体快速上升趋势,在其评比的297座城市中,外贸进出口增速超过5%的城市达171座,增速超过10%的达128座。

分地区来看,东南沿海地区有55座城市(其中,长三角地区25座,珠三角地区21座,海峡西岸经济区9座),环渤海地区有29座城市,东北地区有34座城市,中部地区有84座城市,西南地区有50座城市,西北地区有45座城市。

相比之下,东南沿海地区外贸大市,外贸综合实力强劲,发展相对均衡,外贸效益表现普遍较好。

报告指出,在2019年城市外贸竞争力百强榜单上,长三角地区参与评价的25座城市中,进入百强榜单的城市比上年增加1座达到22座,上榜率高达88%,而这得益于近年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随着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的相继通车,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印发实施,珠三角地区外贸发展活力继续彰显。2019年,城市外贸竞争力百强榜单上,珠三角地区上榜城市增加1座至9座。

在各城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城市外贸竞争力百强入围门槛也不断抬升。

2019年,入围外贸百强城市的平均进出口规模达2909.6亿元,较上年的2824.8亿元提升3%;入围百强城市的最高和最低水平线均有所提升,上海进出口值由2018年的34012亿元提高至2019年的34064.7亿元,最低值则由2018年甘肃嘉峪关的21.8亿元提高至2019年内蒙古鄂尔多斯的57.2亿元。

标签:外贸;苏州;外贸进出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