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账户卖出股票近亿元 面板行业加速洗牌 维信诺“钱”途堪忧
2020-08-05 21:16: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8月3日,维信诺发生了3笔大宗交易,总成交620.71万股,成交金额9310.67万元,成交均价15.00元,均为机构账户卖出。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占当日成交金额24.27%,折价9.31%。机构资金撤离,或许与公司业绩始终不见好转有直接关系:进军面板行业三年多来,维信诺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只能依赖政府补血;和同行巨头京东方及深天马等公司相比,公司的产能布局始终慢半拍,何时才能依靠主营业务实现盈利,维信诺任重道远。

扣非净利连亏三年

政府大额补贴何时休

维信诺成立于2001年,集OLED研发、生存、销售为一体。股票前身为食品生产企业“黑牛食品”。2016年,在完成对原食品饮料业务及资产的剥离后,彻底转向新型面板生产,在昆山、固安、合肥等地建设面板和模组产线。

今年一季度,维信诺实现营收4.1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5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6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1亿元。时间拉长到3年来看,2017-2019年,维信诺的营收分别为0.32亿元、17.78亿元、26.90亿元。其中大部分由政府补助支撑,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5.23亿元、20.31亿元、10.56亿元;而公司净利润仅为0.15亿元、0.31亿元、0.63亿元,扣非净利润连亏3年,:-3.84亿元、-12.14亿元和-9.40亿元,连续3年亏损。

对此维信诺称,2017至2019年,公司固安产线处于建设期,尚无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贡献;2018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昆山产线。为支持产线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研发投入、融资成本等,这是导致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的主要原因。

6月27日,维信诺收到年报问询函。问询主要涉及“依赖政府补助、业绩持续亏损、大客户关联交易等”,维信诺2019年年报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1648.49%成为关注焦点。7月3日,维信诺发布公告解释称,公司主营业务为AMOLED新型显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AMOLED新型显示产业生产工艺复杂,精密度高,投资周期长且投资巨大。而显示器件制造产业的产业链长,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且辐射范围广,对区域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都具有重要意义,因而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发展规划和行业政策,支持该产业的发展。地方政府对落地在本地区的面板生产厂也多在培育期内会从资本投入、长期低息借款、补贴、税收优惠等各个政策层面给予扶持,缓解企业运营初期的经营压力,积累核心竞争力。

“目前,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在公司产线建设以及产能爬坡过程中对缓解公司运营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公司固安产线及昆山产线产能的逐步释放,未来公司业绩将逐步改善,并逐渐减少对政府补助的依赖,进入健康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状态。”维信诺表示。

面板行业加速洗牌

如何应对白热化竞争

目前,国内面板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京东方、华星光电、深天马等公司在行业内深耕多年,产能巨大。疫情出现后,整个行业呈加速洗牌的态势,这对维信诺这样的公司而言,生存压力可不小。

和上述龙头面板厂商相比,维信诺的市场份额较小,且缺乏多元产品。为了应对挑战,维信诺先后与小米、中兴等终端品牌达成合作。不过,面板是重资产行业,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所以公司在业务扩张的同时,短期债务也同步增加,公司现金流吃紧。

众所周知,在OLED市场方面,韩国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虽然以京东方为首的国内面板龙头厂商近年来不断提高OLED技术,同时加快布局OLED生产线。但截至目前,京东方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的市占率也只是刚刚超过10%,更不要说以维信诺为代表的追赶者。

面板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值得大家关注,目前国内主要厂商OLED面板生产线总投资已超过6000亿元,生产线布局超过20条。预计未来3-5年,国内OLED面板产能将会得到快速释放。

全力进军OLED行业的维信诺,这两年主攻智能手机、可穿戴产品为代表的智能移动终端领域。不过,对行业前景保持信心的维信诺,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一直居高不下,2019年这两项费用分别为0.52亿元和5.93亿元。

即便雄心勃勃,但要与巨头竞争也不容易。2019年,维信诺靠OLED产品收入17.83亿元,占总营收66.29%。而其他龙头厂商除OLED产品,还涉及多个细分领域,营收也早已达百亿甚至千亿规模。2019年深天马营收为302.82亿元,京东方为1160.60亿元。

此外,从产地布局来看,维信诺目前仅有3条面板生产线,分别位于昆山、固安和合肥。2019年,昆山产线未达到预计效益。维信诺表示,主要原因为该项目建设时间较早,近年来市场环境、技术发展、客户需求均发生了较大变化。这表明新一代柔性屏受市场欢迎,而公司产销量出现滞后。对此,天风证券研报称,维信诺的新产线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产能的逐步释放,从而影响其持续盈利能力。此外,随着国内面板商加速第6代柔性OLED生产线量产进度,产能逐步释放,以及手机市场向主要品牌商集中,面板行业的市场竞争风险还在加剧。

标签:净利润;面板行业;昆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