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艺孤行”冯沫书画艺术品鉴展精彩开展
2023-05-21 09:05:00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5月20日下午,由荔枝艺术馆、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主办,景德镇仲安陶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江西日报《见瓷如面》栏目、南京上行下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南京美谛丝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一艺孤行”冯沫书画艺术品鉴展在荔枝艺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60余幅,画作多以大写意为主。冯沫是自由职业书画家,在他的笔下,花鸟草兽惟妙惟肖,书法作品清远洒脱,简约而不简单。正如著名书法家吴国平在该展览前言里所写:“在他的作品里,我没有读到千人一面的展览体,没有读到空洞无物的官样颂歌,没有读到打着文人画旗号的假模假式。呈现给我们更多的是无法遏制的激情挥洒或曰放浪形骸,是一种随意而安、闲适逍遥的苦涩加惬意并可咂摸再三的生活滋味,是写意精神淋漓尽致的行腔走板,甚至一股子川人的蛮悍与生辣。他用笔看似随性、却胆大心细,横图纵抹、不拘格套、似与不似、奇崛多变、暗藏苦涩,却鲜活生动,颇有青藤之味。”

  冯沫出生于四川成都,师从著名彩墨画大师李野林和著名花鸟画家秦天柱,书法师从蜀中名家王康宁,现为四川省美协会员,景德镇市新大博信陶瓷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冯沫早期主攻工笔绘画,创作了大量婉丽清新的精品,深得市场亲睐。后转研书法,正草隶篆无所不及,于近年重返绘画,但不再是工笔而是以书入画的大写意,沉湎古今、快意笔墨。本次展览为何取名“一艺孤行”,冯沫说道:“书画创作是我一直坚持所做的事情,即便身边有同行的朋友半途改行,我还是坚定心中所想。另一方面,我的创作是大写意,这注定是孤独的。因为大写意这条路很难得到别人的认可,更不容易走下去。”

  开幕式现场,吕先景少将,赵治平、李双阳、邢曼丽、陈克年、荀海、熊岱平等众多书画艺术家,以及资深媒体人、收藏家等前来祝贺并观摩。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依次发言。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赵治平在对冯沫的创作水平表示认可的同时,也提出他的期许,“冯沫画如其人,很性情。他的作品气韵生动,体现了画家本人的才情。今后可在花鸟上多下功夫,让作品风格更丰富、更完善。”书画美术评论家胡正良点评道:“冯沫的书法写得率真自然,尤其是碑帖结合得较好,很耐看。他的绘画作品很超然,用工笔的底蕴和大写意的笔数来架构自然界的花鸟鱼虫,他是把思想植入画面之中,用最简洁的线条和起伏跌宕的色彩来展示画面的冲突感。”

  据悉,本次展览自5月20日展至5月26日。

  江南时报记者 杨爽

标签:大写意;江苏省;花鸟画
责编:杨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