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鲜气润映滂沱 ——《凡尘磨镜录》读札
2023-05-19 12: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振羽  
1
听新闻

  《凡尘磨镜录》是一部用心耗神惨淡经营直面时代潮汐的小说。小说经营,各有神通。虞初当年,开启先河。但,较之于骚、赋,更有此后的骈体、诗、文,似乎终属小说家言,不大入流,难以登堂入室。即使有《世说新语》、志怪、传奇、话本,还是处在不无边缘意味。而话本普及,受众面广,自唐末五代到元末明初,下里巴人,大行其道。大致是受此影响,注意到这一趋向,有人倾注心力,删改增添,雅正润色,从而造就明清小说的奇异高峰,堪与诗词曲比肩而立,而在当时甚至较后很长时期,多人仍旧并不如此认为,诗歌散文才是文章正途。此一文体,真正受到青睐,异军突起,还是新文化运动以来的事情。大致也是囿于种种误判与偏见,众多古代小说文本的作者聚讼纷纭,莫衷一是,被人喋喋不休。《凡尘磨镜录》,不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近千万的鸿篇巨制卷帙浩繁,它不过是十余万字的较小篇幅,属于所谓的小长篇之列,人物也不复杂,线索也很明了,秦家骝夫妇与虞焕章夫妇,还有秦家骝的一个儿时玩伴,秦家骝的“亲娘”,实际上是他的祖母,秦家骝家族中人物,甚至他的父母兄妹,大都一笔带过,并不过多倾注笔墨。而就是在这样的有限文字之中,作者借助于古玩行当中的古玉收藏品鉴,细说在江南古城的一段似水流年人事沧桑。有民国步入1949年后的人生蛰伏大隐隐于市,有时代鼎革中的江南殷实人家的看似水波不兴却也不乏惊涛骇浪的隐忍从容,更有秦家骝人生轨道得以迅猛改变告别烟水江南插队淮北农村的结婚生子,回城之后的辗转腾挪一路攀缘。秦家骝侧身企业步步为营实业经营风生水起,再续玩赏收藏古玉的少年情怀,婚姻嬗变,家庭结构重组,看似老套,却也让人不出意外。秦家骝最终的双目失明与多年珍藏的捐献国家,令人想起茨威格的小说名篇《看不见的收藏》,还是有让人颇感异军突起之效。这样说来,《凡尘磨镜录》说了江南人物在时代潮汐中的沉浮挣扎,江南少年时代的款款回忆,淮北知青岁月的基本留白,再回江南之后的弄潮发达,到最终的参悟人生澄明无碍,一生的遭逢,就此消磨;凡尘的经历,也许是秋风过耳,一场春梦了无痕。

  《凡尘磨镜录》是一部不动声色含蓄内敛直面古玩行当中的古玉收藏与人生纠缠的专题小说。初看小说的名字,凡尘,平凡,凡常,尘土,尘埃,喻指滚滚红尘,人间烟火。磨镜何指?消磨?镜像?知道小说作者喜收藏鉴赏,多与玉石有关,难道又另辟蹊径,赏玩古铜镜了?看过小说,方才知道此语出处来自吕洞宾,手内青蛇凌白日,洞中仙果艳长春。须知物外烟霞客,不是尘中磨镜人。似乎有点费解,难懂,需要琢磨,玩味。收藏领域,臧龙卧虎,鱼龙混杂,也泥沙俱下,令人目眩。作者在小说中写到的拍卖场景,惟妙惟肖,宛若置身现场,自然不是局外人的水中望月雾里看花。曾因收购过云楼部分藏书一事,在匡时公司的北京拍卖现场,感受过那种紧张刺激,那种如过山车般的跌宕起伏,也体会过收藏前后的波谲云诡一波三折,茨威格笔下的收藏家双目失明之后还以为自己的珍藏都安然无恙殊不知早已经不翼而飞改换门庭的凄凉酸涩,也有过反复体会。小说中的虞焕章曾是上海滩上挥金如土豪掷千金不眨眼的翩翩公子,为情而远走隐身在太湖之滨这一江南小城,他是凡尘磨镜人?他是已经大彻大悟的世外高人?他与自己钟爱之人斩断曾经的繁花似锦远避喧嚣静卧在江南一隅得与秦家骝成为知音难觅,也算衣钵传承,各得其所。书中有大量的关于古玩行当中古玉的心得体会,细细说来,切当妥帖,不是炫耀卖弄,不是故作高深,贴切,深邃,收放自如,耐人寻味。说这是一部关于玩玉、赏玉、藏玉的专题色彩明晰的小说文本,是一部以玉为例细说古玩市场潮起潮落云蒸霞蔚人生百态的小说,不属过誉之词。

  《凡尘磨镜录》中有着墨不多却也令人印象深刻的情感展示,不是夸张浮饰,用力甚猛,而是娓娓道来,山高越小,点到为止。乾坤有精物,至宝无文章。雕琢为世器,真性一朝伤。秦家骝的“亲娘”是一大家族中的祖母形象,情真意切,张弛有度。薛焕章的夫人是见过世面的女人,温婉如玉,体贴可人。秦家骝的前妻是淮北女人,粗朴少文,却也顽强自立,并不可怜兮兮,一哭二闹三上吊。秦家骝的父母,尤其是母亲,画面不多,却也拿捏准确到位,儿子另有新欢,毕竟是为秦家抱了一个孙子嘛。秦家骝前妻与虞焕章妻子的一番对话,看似静水无波,却也是风光旖旎啊。秦家骝前岳父岳母让秦家骝写下不得离婚的“字据”,看似游戏笔墨,不也是一个时代大事件所留下的小小“文物”见证?

  美玉小瑕疵,国工犹珍之。大贤小玷缺,良交岂其绝。小缺可以补,小瑕可以磨。不补亦不磨,人为奈尔何。《凡尘磨镜录》说人,说玉,说情,说人世间的恩怨纠葛,说众生在时代风雨中的沉浮跌宕,看似尺幅之间,却有纵横千里的容量与内涵。

标签:《凡尘磨镜录》;凡尘;小说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