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运河谈诗——全国著名诗人“运河之都·淮安行”大型音乐诗会在淮安区成功举行
2023-05-20 18: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洁 田甜 沈玉成 王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笔墨芳华逐梦行,风鹏正举在扬帆。5月18日,由《诗刊》社、《扬子江诗刊》社指导,中共淮安区委、淮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淮安区委宣传部、江苏省淮安中学、淮安区文联共同承办的首届运河谈诗—全国著名诗人“运河之都·淮安行”大型音乐诗会,在江苏省淮安市文通中学成功举行。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吉狄马加,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郑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娜夜,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胡弦,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云南省作协副主席雷平阳,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诗人周庆荣、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贵州十二背后国际诗歌节主席、著名诗人梅尔,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纯粹》主编多马,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曾业桃,淮安市作协主席龚正,淮安区政协主席关晓卫,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旭,淮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祖敏,以及来自全国、省、市的相关媒体朋友、淮安区相关单位及淮安中学的学生近千人参加活动。

  诗人梅尔在致辞中说,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教育的本质是爱,人类生存的本质也是爱,诗歌就是爱的种子。自己心中时刻装着祖国,深爱家乡淮安,期待诗人们多来淮安并留下美丽的诗篇

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贵州十二背后国际诗歌节主席、著名诗人梅尔致辞

  关晓卫主席说,淮安区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学气息浓厚,名胜典故不胜枚举。淮安区坚持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根本性战略抓手,全力营造文艺繁荣发展良好环境,让淮安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淮安、爱上淮安,期待新时代的运河之都奏响最美的华章。

淮安区政协主席关晓卫致辞

  郑焱表示,“运河自古多才俊,长淮千里逐风流。”淮安是中华诗词史上绕不过去的重镇,历代诗词大家经过淮安时都会咏史抒怀,描绘大运河沿线民风习俗、名胜古迹、羁旅愁思的名篇佳作数不胜数,产生了极具地域特色的“运河之都文学现象”。今年2月,江苏省作家协会创作实践基地在淮安区挂牌成立,希望广大作家充分用好基地平台,用更优秀的文学精品来弘扬和传承运河文化。期待广大作家用更好的文学精品来弘扬和传承运河文化,坚信淮安运河文化的明天一定更加绚烂多彩!”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郑焱致辞

  吉狄马加说,回望历史,运河孕育中华文明,滋养着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传统。淮安中学有着百年的办学历史,人才辈出,诗歌滋养着学生们的精神生活。期待在主承办方的大力支持下,在淮安这片古老的大地上,运河文化再创新的文化繁荣。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讲话

  音乐诗会在天培童声合唱团童声合唱《小池》中拉开帷幕。

淮安市关天培小学天培童声合唱团表演童声合唱《小池》

  《山里的老树》《终生误》《我》《双河溶洞》《世纪》……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歌,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充分展示了现代诗歌的魅力,朗诵者们铿锵有力、富有感染力的朗诵引发了在场广大师生、观众的强烈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首届运河诗谈”——全国著名诗人“运河之都·淮安行”采风活动选择淮安区,充分体现了文学界对周总理家乡的关怀厚爱,对淮安历史文化名城的情感认同。淮安区近年来,坚持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抓手,全力营造文艺繁荣发展良好环境,全力打造“周总理家乡、三大名著诞生地”这一鲜明城市标识。新时代的“运河之都”必将在当代诗人们的契阔谈宴、鼓瑟吹笙之下,奏出新时代最华美悠扬的运河乐章。

  黄洁 田甜 沈玉成 王娟

标签:淮安;江苏省;运河
责编:张睿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