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书法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展出110位书家472件精品力作
2022-12-21 11: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12月20日,由江苏省书法院主办的谱写新篇章——江苏省书法院“喜庆二十大”书法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展览没有举办开幕式。

  当天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就来到省美术馆认真观看了展览,他勉励省书法院要坚持人民立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书法精品创作,持续放大艺术创作生产的“江苏现象”,不断推出更多群众看得懂、喜欢看的主题优秀作品,培育德艺双馨和高素质的书法创作人才队伍。

  据省书法院院长、省书协副主席李啸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省书法院10位专职书法家和100位省文旅系统专职书法家、院特聘书法家精心创作的472件书法精品。展览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光辉的思想。以党的二十大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节选、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金句为创作内容,通过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光辉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第二部分是伟人的情怀。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词和文章节选为创作内容,讴歌他们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历史功绩,从中体悟他们的伟大抱负、博大胸襟和豪迈气度。第三部分是坚定的信仰。以革命先烈们的诗词和家书节选为创作内容,传颂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讲好仁人志士的真情故事,弘扬先烈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第四部分是崭新的篇章。以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节选为创作内容,引导全省书法家自觉把推进书法艺术创作融入江苏现代化建设“大蓝图”,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做出不负时代的新业绩。

  据李啸介绍,本次展览是一次主题性创作,特地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题写展标,整个展览构思独特、设计巧妙、制作精美。最突出的体现在“形式与内容的完美融合”。展览由四个部分构成,但每个部分因内容不同而形式各异。第一部分“光辉的思想”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核心内容的120件作品,全部装裱成红色镜框,绕展厅一圈,形成“红色之路”的艺术效果。第二部分“伟人的情怀”,10件伟人诗文作品均为八尺整张以上的巨幅,为了突出伟人在革命进程的重要作用,作品气势宏大,给人磅礴力量。第三个部分“坚定的信仰”,328件革命先烈的诗抄、家书。形式为红色小镜框,陈列为“照片墙”效果,表现出我们之所以取得革命的胜利,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第四个部分“崭新的篇章”,省十四党代会描述江苏未来蓝图的内容,分别邀请13个市的书家代表书写,作品连接成13米的长卷,长卷陈列在高低起伏的红色木架上,形成“波浪式”效果,契合“水韵江苏”的基调,也代表一部新江苏跨越发展的新篇章。展览主题和每个分标题,我们邀请了知名篆刻家创作并放大成红色印蜕,达到书刻结合,珠联璧合的效果。

  很多参展书家表示,这次展览是书法创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主题性的政治题材做得如此生动精美又接地气,体现出省书法院人的担当与作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

标签:展览;创作;江苏省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