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拷冬酿酒
2022-12-15 11: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翼民  
1
听新闻

  又到了冬至脚边的一天。行车在苏州街头,女儿眼尖,忽然一声欢呼:“冬酿酒,元大昌的冬酿酒!”

  原来她看到车窗外,百年老店元大昌有冬酿酒零拷。驾车的女婿已经将车开出了一大段路。妻子反对为沽酒耽搁行程,女儿执意要回头,我支持女儿,女婿只得找一个路口将车调头,重新回到元大昌酒店那儿。我和女儿迫不及待跳下车,但见店门口已然人头攒动。我和女儿毫不犹豫,加入了排队拷酒的队列。

  冬至吃冬酿酒是苏州的一大景致。女儿从小在苏州长大,对苏州的食俗迷恋不已,亦步亦趋随着苏州人“应时适口、过时不食”的生活习惯,认定冬至一定要吃冬酿酒,非如此算不得正宗的苏州人。每年冬至,她都想方设法觅得此时令佳品,或让亲朋捎来,或让堂弟快递送来,唯在冬至夜畅饮了冬酿酒,这个冬天才过得有滋有味。然而捎来也好,快递送来也罢,总不如她儿时品酌的味道。这回她忽见有元大昌零拷的冬酿美酒,怎不兴奋?

  老苏州都明白,冬酿酒必须吃元大昌的零拷酒,味道正宗,因此车窗瞥一眼,再也割舍不下也。

  前来零拷冬酿酒的市民都带着大大小小的容器,塑料壶、加仑桶、饮料瓶,还有不锈钢锅子,让人想起镇江人买零拷醋和酱油的场景。想来“醋都”镇江人喜欢本市酱园和醋坊现酿的酱醋,不买瓶灌坛装,倒不尽然是为了省几个子儿,而是深谙其中奥妙。

  这冬酿酒是典型的时令饮品,从酿制到上市只个把月辰光,冬至前十几天开坛售卖,冬至前一天就戛然而止,苏州城里城外再觅不得它的踪影。我很好奇这款冬酿酒的时令之仓促,便趁着女儿排队,挤进店堂与售酒的伙计攀谈了起来。

  进得店堂,始看到宽敞的店堂内排满了盛满美酒的不锈钢坛子,一坛子起码百把斤重,新开的坛子里荡漾着淡黄色的冬酿酒,上面漂浮着桂花,一股桂花酒香氤氲店堂内外,令人甘甜欲醉。一男一女两位伙计轮流用半斤重的老式酒端子,颇有节奏地将酒舀进漏斗,比如顾客十斤装的水壶,须舀入二十端子,就那么一上一下地舀,再快也得好几分钟。或云:何不用大酒桶装个龙头放酒?伙计说,龙头放酒是使不得的,桂花会将龙头堵塞。我有一句没一句,与收银的女伙计搭着话头,探知今儿是他们开卖冬酿酒的第三天,大清早已有“老苏州”在店门外排起队伍,为了一口美甘的冬酿酒顾不得一早寒风凛冽。

  女伙计说,他们酿酒从不苟且,都是传统的手艺,价格也亲民,至今只售每斤4元6角,顾客拷10斤,只需46元,一大家子可以豪饮好多天,把个冬至节过得酣畅淋漓!

  拷酒的队伍还在延长,顾客们吴侬软语交谈着,家长里短叙述着,江南的物阜民丰、百姓小康都在这一盅甘甜醇香的冬酿酒里…… 吴翼民

标签: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