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人话当年】刘彦:石西民与新华之友会
2022-10-28 14:40:00  作者:刘彦  
1
听新闻

  1949年4月南京解放后,石西民同志担任了南京时期《新华日报》社第一任社长。他那种干革命新闻工作的好传统、好作风,那种一丝不苟的负责精神,也带到了报社,使《新华日报》在广大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他非常重视党的政策的宣传,要求准确无误地对群众宣传,而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和差错。记得1949年5月份,报社为了解答群众关心的各种问题,在报上开辟了“社会服务版”。有一次在《读者信箱》专栏中,我起草了一篇关于婚姻自由问题的“答读者问”,西民同志在审阅小样时,发现有几处提法用词不够准确,含义模糊,容易使人产生误解。他把我找去,逐句逐段的修改,边改边讲为什么这样改,原来写的缺点在什么地方,讲得有根有据,令人信服。他那种认真推敲、细致入微地宣传党的政策的精神,使我非常感动,深受教育。

  西民同志在《新华日报》工作期间,发扬党报的群众路线,继承和发展了重庆时期《新华日报》联系人民群众的做法,接受群众的建议,创办了“《新华日报》读者之友会”(简称新华之友会)。它是原南京大三元酒家经理胡翼文写信给西民同志首先提出来的。西民同志采纳了他的意见,指派报社干部负责组织,吸收胡翼文先生参加干事会,很快建成新华之友会,并立即开展了政治学习等活动。它是报社在南京刚解放不久,组织南京市人民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当时,以新华之友会会友为主,吸收教师、学生、工人、家庭妇女等参加读报组活动的市民达数万人。他们散居在全市各个街道。新华之友会成为党报和群众联系的纽带之一,它在党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西民同志不仅经常过问工作的计划、进度,还多次对新华之友会的会友作学习辅导报告和政治形势报告。在西民同志主持和指导下的新华之友会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引起了其他地区报社的注意和重视,纷纷派人来南京取经。

“新华之友会”第一届代表大会现场照片

下图为石西民在“新华之友会”第一届代表大会上

  西民同志对利用这种形式建立党和群众的联系,非常重视,经常萦记心怀。直到30年后,他还关心着这件事情。那是1979年4月,我在《新华日报通讯》上写了一篇题为《党报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记解放初期<新华日报>的群众工作》的文章,主要内容是记述新华之友会的工作情况。西民同志在北京看了这篇文章后,在来信中谈到:“在《新华通讯》中,我看到刘彦同志的一篇介绍《新华日报》社在南京解放初期如何做群众工作的文章,引起我的回忆。我想到《新华日报》社当时办社会服务室,特别是新华之友会,是曾经起过一定作用的,也是报社同志花了一些力气的。这种联系群众的办法,在当时的南京,我认为那种形式是有用处的。”接着,他又意味深长的写道:“我认为这种方式虽然与重庆时期因环境不一样而形式不同,但精神还是一脉相通的,目的是为党争取更多的朋友。近来上演的《报童》是一出好戏,可惜,我认为报童与读者(包括大学教授以及国民党机关中一些较倾向进步的人员)的联系,在广度与深度方面还写得不够。……如果你们认为可以,我觉得补充一些创办初期与读者联系的情况是有意义的”。从这里可以看出西民同志作为一位党的新闻工作者,一位几十年来呕心沥血、战斗不息的老战士,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党报事业的发展。他这种忠诚党的新闻事业的坚忍不拔的思想和风格,是我们党报工作者应时时学习和牢记的。

  西民同志离开我们了,但他的可贵的情操和崇高的献身精神,是永不泯灭的。它鼓励着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把党报这面开路先锋的战旗举得更高,更好地发挥它的传播、引导、鼓动作用。

  小贴士:《新华日报》自创刊以来,一直注重服务、关心读者,与读者建立广泛联系。早期报纸开辟的《社会服务》专栏,抨击时弊、为民呐喊,成为当时国统区人民黑夜里的一盏明灯。在南京恢复出版后,《新华日报》呼应读者建议,陆续开展读者活动,于1949年10月16日正式成立“新华之友会”,这是全国各级党报中最早的读者组织。

1949年10月17日《新华日报》头版刊登《组织读者学习建立亲密联系 本报读者之友会成立》

  进入新时代以来,《新华日报》更加注重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2020年10月,“新华之友会”重新揭牌、恢复活动。

图为新华报业传媒广场1号楼2楼的“新华之友会”活动空间

标签:读者;新华之友;同志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