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为真》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曾景祥
2021-10-10 14: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薛永年  
1
听新闻

【个人简介】

曾景祥汉族,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教授,泰国西那瓦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八届理事,湘潭市文联荣誉委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历任湘潭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株洲工学院艺术分院荣誉院长,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曾受聘担任长沙大学双聘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擅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热爱古典诗词,热心理论探讨。其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型展览,并有部分获奖,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相关机构及个人收藏。发表专业论文30篇,诗词200余首,在人民美术、高等教育、荣宝斋、天津杨柳青、天津人民美术等12家出版社出版画册、专著、教材26部,完成一项国家级和六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2015年6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后工笔与新境象·曾景祥工笔花鸟画展》。2016年12月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工业大学及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山花烂漫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曾景祥花鸟画展》。2018年4月在老家湖南桃江举办了“扶贫助学·曾景祥花鸟画专场义拍会”,40幅写意花鸟画作品共拍得善款374万元,全部捐赠给桃江县教育基金会。2018年11月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举办《灵鸟娇花共我闲·曾景祥写意花鸟画展》。2021年6月、7月,在老家湖南桃江、湘潭齐白石纪念馆举办《露润山花·曾景祥花鸟画展》。

九月小阳春 130cmx65cm 1999年

浓诗情 大境象

—曾景祥工笔花鸟画

薛永年

(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艺委会主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湖南是工笔画的大省,曾景祥先生不仅是技艺娴熟的工笔画家,同时也是很有建树的美术理论家,是修养全面的学者,他不断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修养,围绕着教学著书立说,他的著作不仅有《工笔画技法理论研究》,而且有《水彩画基础教程》《中国书画与现代平面设计》等等。

今天我们看了他的画展中的作品,觉得有三个明显特点。

月月红 136cmx66cm 2011年

第一个特点就是诗情浓郁,而且是有新意的诗情。传统的中国画不管工笔写意都以诗为魂,在画上题诗句,做到画中有诗情,当代不少中国画重视生命活力和视觉张力,但是诗情不浓。曾先生的画有的题诗、有的题句,像《冷艳》这张画构筑了诗画交融,他说“未尽春寒二月天,枝枝无叶尚冬眠,唯有白兰多傲骨,怒放悬崖冷月边。”用拟人的手法,借助传统的“比德”观念,以自己的独特感受歌颂了白玉兰傲寒怒放的品格。

立水芙蓉晚更明 131cmx64cm 2010年

《细语话来年》,描绘红枫满树秋光一片,枫叶间两只小鸟在对话,题诗句“相伴金秋里,细语话来年”。本来小鸟画得很生动,诗句更激发了想象,增加了境界,拓展了生活情趣。

刚才在展览现场接受采访,我和他们讲《春风杨柳》很有新意,这个画垂杨柳刚发嫩芽,上面有个喜鹊翻身要飞起来,题个诗“詹溪汩汩流温水,杨柳依依发嫩芽。且喜春风无世态,驱寒送暖顾千家。诗中的“詹溪”有可能是湖南的某条溪水,我没去过,诗中的“世态”讲世态炎凉,画是前人常用的构图,但一经题诗,便具有了富于时代感和广大胸怀的诗意。

酿 191cmx173cm 2009年

第二个特点,所取精粹,实中求虚,而且空间广大,是一个大境界。自古以来花鸟画是画微观世界的花花鸟鸟,传统的构图有叫丛艳,画一堆在地上长的;有折枝,还有清供,像静物似的。近现代以来,花鸟画不断发展,在花鸟画里画出生命感来不难,画出与人生密切相关的情趣已经不容易,更难画出大境界,画出像曾先生这样的画叫“云天无际”,甚至还有宇宙深邃,给人以联想,所以构图上很少留白,有个别留白,其他换成染天,有的是夜里的,有的是云天,就把原来虚的变成了实的,实的也还是实中有虚的。

暖风 67cmx67cm 2006年

《三月风》,画春天的晚上,竹帘子外夜气茫茫中盛开着黄玫瑰,竹帘半垂半卷,黄玫瑰也是半藏半露,有清晰美与朦胧美的对比,又有层层推进的层次感,画出空间的幽深,这都是前人没有的。《月朦胧》画全株棕榈挺立在夜色朦胧之中,很像唐人构图,唐人喜欢中轴线构图,但是他画出前人没有的光感和朦胧感。画中的云海弥漫,把圆月挡了一半,又像薄纱围绕棕榈树缠绕着飘动,棕榈树采取的是焦点透视,画得十分高雅,突出了棕榈叶强光的照射,强光照在前面的棕榈叶上,还有小鸟,后面的叶子变虚,最后消失在夜空里面,层次感很丰富,空间感很明显,运用了冷与暖、清晰与模糊,晕染与勾线的对比,把花鸟和云月结合起来,当然还题了赵之谦的对联,体现了大的境界,有着醉人的新意。

盛夏 66cmx65cm 2001年

他的不少花鸟画都把花鸟画在夜色和云气之中,《即便无情也动人》,扶桑的;《轻黄淡白染秋容》菊花的;《立水芙蓉晚更明》,荷花的;《露叶幽香》画野菊花的等等等等,能够把袭人的香气和幽深缥缈的空间结合起来,也有的花鸟画不是在夜里面,是在白天的云气里面作为衬托,这种构思同样是把花鸟画到天地之间去,而不是像古代后期已经脱离了大自然环境的单摆浮搁的八股符号了。

第三,是讲求骨法用笔为主,但是不拘一法,广取博收。传统的中国画非常强调骨法用笔,是以书为骨,极大发挥书法用笔的表现力,但是后来只画符号了,代替了精心的观察感受,就失去了鲜活的生命力。曾先生的花鸟画很重视用笔法线条描写造型,但也还有一定装饰性。他把用笔和造型结合得很好,又能够融合水彩,充分发挥用水的作用,也还有一些喷洒的技法,就避免了勾勒渲染的画法的单一,画出了光感、质感,也造成了各种机理,实现了气韵生动。

抬头飞指白云边 203cmx183cm 2013年

总体来看,曾先生的工笔花鸟画可以说是瑰丽中的祥和、唯美中的真情、宁静中的生机、开拓中的坚守、丰富中的单纯和包容中的消化。

(此文是薛先生在曾景祥工笔花鸟画展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春峰 137x238cm 2017年

冷月 65x65cm 2016年

寒山野果 68x68cm 2018年

彩蝶恋幽香 66x66cm 2019年

标签:个人简介;花鸟画;湖南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