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润山花·曾景祥花鸟画展”登陆齐白石纪念馆
2021-07-26 13:4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1
听新闻

  2021年7月24日,“露润山花 · 曾景祥花鸟画展”巡回展第二站开幕式开幕式在齐白石纪念馆举行。展览展出近年来曾景祥创作的工笔花鸟36幅,写意花鸟36幅,共72幅作品。这是继2015年曾景祥中国美术馆个展之后规模最大的花鸟画展,较全面地呈现出艺术家的艺术风貌。

  曾景祥是中国工笔画坛成就卓著的花鸟画大家,一生致力于美术教育与绘画创作;是著名的教育慈善家;是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首任院长、教授、泰国西那瓦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曾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抬头飞指白云边》等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齐白石纪念馆等知名机构或个人收藏。

  曾景祥的花鸟画写意、工笔俱佳,其自作诗词的入画极大地丰富了画面的内涵,提升了画面的意境,正如薛永年教授所言:“总体来看,曾先生的工笔花鸟画可以说是瑰丽中的祥和、唯美中的真情、宁静中的生机、开拓中的坚守、丰富中的单纯和包容中的消化。”

  曾景祥的作品让人们重新认识到工笔画的多样性。在曾景祥的工笔花鸟画中,最突出的就是赋予了物象不同的性格,他通过反复的写生,将花卉与禽鸟的神形生动地表达出来,并赋予它们人的情感,进一步展示出画家个人内心的诗意世界。陈传席教授曾评论说:“曾景祥他很有国学基础,写了很多诗,诗的意境也非常好,是他的画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更主要的是,他把工笔画几个方面发展了,西方的画是以技术为主,中国的工笔画虽也是以技术为主,但真正画到一种境界,没有文学水平根本不行。曾景祥画里的很多诗是他自己写的,这点也很了不起。他和那些文化水平不高,不能画写意的画家不一样,他的文化水平很高,可以著书立说。”

  2021年7月24日下午,“露润山花·曾景祥花鸟画展”学术研讨会举办。研讨会 由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蒲星担任学术主持,邀请了罗杨、陈飞虎、姜松荣、周宗岱、廖少华、吴荣光、李爱民等30多位国内美术界、理论界专家学者,对展览作品进行学术研究探讨。

  据悉,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文学界艺术联合会指导,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湘潭市文联、齐白石纪念馆、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湘潭市美术家协会、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承办。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8月1日。

标签:花鸟画;景祥;齐白石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