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花的爱情
2022-10-09 20: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邵小华  
1
听新闻

  我告别初中校园已有40年。原以为,留存在县城老家记忆里的那群少年同学,这辈子只能相忘于江湖了。未承想,微信里的一个初中同学群,把久违的我们从天南地北又拉到了一起。

  大多数人40年未见。别时少男少女,忽成大叔大妈。可想而知,群里的激动与感慨之情会有多澎湃。但爆出的最大新闻还是,班上芹同学嫁给了班上庆同学,他们成为了一对结发夫妻。

  没有什么比爱情话题更能助燃群气氛了,更何况主角又是芹同学。要知道,40年前的芹同学可不一般,端庄秀气,直发披肩,不笑时高冷,笑起来动人,是全班公认的班花。而印象中庆同学木讷憨厚,各方面平平,他身上到底深藏着咋样的闪光点,最终俘获了班花的芳心。

  那时候,有多少男生暗恋芹同学这朵班花真说不清,但有两个男生喜欢她是公开的秘密。一个是班上帅气的物理课代表峰同学,聪明机灵,性格阳光,校运会400米跑冠军。他曾因给班花写情书,被思想正统的班主任罚写检查。班主任姓施,负气的峰同学背地里就给他起了个绰号“施大呆”,不想很快就被同学告发了。班主任把他叫到办公室交代问题。峰同学态度诚恳,承认给老师起绰号的行为不对,但话锋一转,说我起的是英文单词“study”,学习的意思啊,我不知道他们都听岔成什么了?班主任一时无语,峰同学躲过一劫。这个脑袋瓜特好使的家伙后来下海经商,腰缠万贯,把公司开到了上海陆家嘴。

  另一个喜欢班花的是隔壁班的占同学,父亲是县里的一个局长,他也是校园里为数不多骑自行车上学的人。放学路上,常见他悄悄跟着班花,要骑车送她回家。占同学后来保送上了省城师范大学,毕业后进了机关,官至某区常务副区长。据说,他追班花一直追到班花参加工作,承诺可把她安排进事业单位,但最终他们没有出现顺理成章的结局。令人唏嘘的是,几年前占同学因生活问题被情人实名举报,丢了官,不知去向。

  高考失利后,班花与庆同学都招工进厂,改革大潮中又双双下岗。夫妻俩不辞辛苦地开起了一家小超市,过着小城平淡的烟火生活。

  在纪念初中毕业40年班级酒会上,大家起哄,要班花公开与庆同学的恋爱史,解密为何独爱庆同学。庆同学拼命用敬酒来挡话题,班花则一直以甜甜的笑容作回应,心迹不肯吐露半个字。不久我又回小城探亲,偶然路过他俩的小超市,远远的就看见夫妻俩在一起卸货、理货,夫唱妇随,忙得不亦乐乎。透过那寻常一幕,我恍似明白了他俩相爱的理由。

  有同学暗暗替班花惋惜过,认为凭她年轻时的颜值,完全可以成为更大的人生赢家。但经年累月间,班花却活得全然没有丝毫别人想象中的失意,夫妻恩爱,女儿培养成了985大学的硕士,小超市打理得红红火火,有空就和一帮老姐妹去文化广场的T台走旗袍秀……

  俗世间,我们看惯了太多的爱情与荣华富贵有关。没有人知道,假如班花当初另嫁他人,她脸上的笑容,是否依然还会像今天这样多。平常心下的小日子,不是每个人都能过成自己的诗酒田园。或许,班花天生就属于网上说的那种“宁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也不愿坐在宝马车里哭”的女人吧。

标签:同学;班主任;超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