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里的思念
2022-05-31 21: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韩蕊泽  
1
听新闻

  许是儿时的记忆太过美好,每每想起端午节,内心便抑制不住地欢喜起来。

  小时候每到端午节,母亲一早便开始张罗准备,先是把佩兰、艾草、桃叶洗净,再准备煮水。煮的水可是很有讲究的,正如谚语道:“午时洗目睭,明到若乌鹙。”用午时水,也就是正午十二点的井水最有效果。

  在等待煮水的时候,我便和邻居家的姐姐相约一起缠彩绳。彩绳往往用青、白、红、黄、黑这几种颜色,它对应着中国的五行,佩戴彩绳有驱邪避瘟、祈福纳吉的意思。女孩子们爱美,彩绳的颜色每年都是固定的,因此大家在编织手法上很是下功夫。如果谁还是和去年款式一样,那她便要被朋友“小看”了。而编得最精致的人往往能受到大家好一阵子的夸赞,因此大家都争着想做一条最独特、最好看的彩绳。有的人用凤尾结收尾,有的人将尾巴做成小粽子的形状……各有各的美。“比美”之后,大家再在一起互相点评、互相学习,没有得第一的小伙伴也不会灰心,在家暗暗钻研,努力在下一年把彩绳做得更好。

  除了动手缠彩绳,孩子们也会帮着大人包粽子。母亲常常会提前几天就将苇叶洗净晾晒,也会提前准备好大家爱吃的馅儿。端午节当天,我学着母亲的样子开始包粽子,先是把苇叶分成三份,斜斜地叠在一起,再将其卷成菱形铺好,这时便可以放馅儿了。我好吃咸口,除了放糯米和咸肉,还一连往里面放了两个咸蛋黄。放好肉馅后,先慢慢地把粽子压平,再用一片苇叶包裹起来,最后缠上马兰草,一个肥嘟嘟的肉粽便成了。

  放入锅中没煮多久,粽香就直往鼻子里钻。小时候,贪吃的我顾不得烫手抱着粽子就准备开吃,母亲在一旁打趣我,说我活像一只贪吃小猪。清香的粽叶包裹着雪白晶莹的糯米,一咬开满嘴留香,口齿生津,这样好吃的粽子怎能不叫人着急品尝?

  如今,纵使吃过许多粽子,但还是觉得不如儿时的粽子香甜。腕间的手链换了数个,但还是觉得不如当年的五彩绳美丽……又是一年端午,伴着阵阵粽香,我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又添了几分。

标签:粽子;母亲;糯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