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十年 江南印记】周桐淦||水上狂欢到溱潼
2022-04-02 1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桐淦  
1
听新闻

  和屈原故里每年端午节的龙舟竞渡相仿,我的家乡江苏泰州溱潼水乡一带,每年的清明节间也有一次别开生面的民间船会。

  会船习俗的来历说法不一,传说较多的有这么几种。

  其一,南宋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山东义民张荣、贾虎与金兵转战于百里溱湖,金兵大败,义民亦伤亡惨重,溱潼的百姓们按当地习俗殓葬了阵亡将士,并于每年的清明节组成篙子船争先祭扫。

  其二,据《续纂泰州志》记载,明朝嘉靖年间,倭冠侵入里下河神童关一带,防倭驻兵处的侯必成将军率兵反击,溱潼一带的村民纷纷组织成船队,协助官兵杀敌,三丈竹篙既是行船工具,又是御兵武器。篙子船会就是当时的一种演武练兵形式。

  其三,水乡溱潼的民居以河湖港汊划分而成自然村落,村民居住集中,祖坟地也多以村落为单位,选择远离村庄的高地而为公墓。清明节前扫墓,每个家族的男人,都要带上“三牲六眼”(猪头、鸡、鱼),集中撑船去坟地添坟祭祖,水乡青年生性豪爽好斗,春风荡漾的河面上,这个家族碰到那个家族的,张家庄的遇到李家垛的,不用扯旗鸣哨,船儿就会在水上飞一般地较量起来。

  总之,不管哪一种传说,都与祭扫祖先和亡人有关;都与水上争先和竞胜连在一起。于是,久而久之,清明节的第二天,就成了里下河地区四乡八镇会船的节日。

  会船节是溱潼人民独有的水上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天,男女老少各自组成自己的代表队参赛。老有“北洋水师队”,少有“红星队”,男有“新四军队”,女有“红色娘子军队”。“公公队”、“婆婆队”、“嫂嫂船”、“姑娘船”,队队精神抖擞,船船独具风姿。

  篙子船上多为男性选手。会船之日,小伙子们头扎白羊肚毛巾,下打青布绑腿,身着白衫短靠,每条船上约定人数在20至30人之间。比赛时,发令枪响,几十条船上的几百条顺溜青竹篙,在铜锣的节奏敲打声中,像排剑一样戳向蓝天,齐上齐下,直向宽阔湖面上划定的终点穿去。

  划子船多为女性选手。或许因为家乡的祭祖仪式从不让女人沾边,女士们受委屈了,会船之日,半边天们使尽招数,别出心裁,一定要在某个方面压过须眉。她们或披红挂绿花枝招展,天女散花般地穿行于碧波湖面上;或一身戎装,英姿飒爽,在千米水道上与男士们一争高低。

  贡船既是水上司仪船,又是水上观礼台。它根据会船节的规模由一至数条大吨位的船只拼装而成。船上牌楼高耸,亭阁缤纷。丝竹管弦不绝,水乡小调悠扬。水乡儿女们兴之所至,还能在小小的船台上表演起翻飞腾挪的龙舞、狮舞。精彩、精致。

  会船节又是溱潼人民共有的水上狂欢节。这一天,家乡的父老乡亲闻鸡起舞,踏晨露、破晓雾,折三两枝桃花,裹一身油菜花香,早早地从四面八方往比赛场地集结而来。日上三竿的时候,水面上竹篙如林,千舟待发,圩堤岸边车轮滚滚,人流如织。当盛会的礼炮鸣响的时候,各路队伍鼓乐齐鸣,数千羽信鸽翩然腾空,水上,赛船的浪花飞溅,沿岸,欢呼的人声鼎沸,民国诗人陈二指曾经形象地记下过当年的场面。

  专练会船架竹篙,一声锣响滾银涛,

  各争胜负分前后,不亚金焦训水操。

  绿杨堤畔霓裳舞,青草河边画舫排,

  每到年年春三月,如云仕女看船来。

  会船节也有过受“委屈”的年头。十年“文革”“破四旧”的时候,会船也列入了“旧风俗”的行列,理应横扫。但家乡的人民不认这个理,一过清明,又偷偷地聚集到了赛船的地点。公社革委会主任早有防备,亲自坐上小轮船拦在出湖的河口。眼见太阳越爬越高,“嫂嫂船”上的运动员等不及了,大张旗鼓地把船靠到小轮船旁边的田埂边,一溜儿上岸,一溜儿排开,又像有谁喊了口令一样,一溜儿在田埂上光屁股撒起尿来。小轮船像遭到了伏击一样,“突、突、突”转眼溜得不见了踪影。于是,乡亲们跳着、笑着、叫着,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会船比赛。

  正是这些独具的传统民俗,正是这些特有的人文风情,溱潼会船节和西双版纳的泼水节、哈尔滨的冰雪节一起,在20世纪末,被国家旅游局正式列为中国十大传统民俗风情旅游节之一。以溱潼会船节为内容的电视散文,也获得了首届亚洲民俗风情风光电视片大赛的金奖。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新时期以来,会船节像家乡的发展一样,年甚一年,闹猛异常。地方政府顺乎民心、顺乎民意,将溱湖湿地生态林营造活动、万朵茶花节、千年古槐集体婚礼等节庆活动,都有序地纳入到以会船节为首的泰州水韵文化活动之中,并且冠为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为这一自发的民俗大节造势,为这一特有的水上狂欢加油。

  可惜,因为疫情的影响,原定今年4月8日举行的会船节开幕式,不得不延期举行,区委区政府领导不无遗憾地希望大家予以理解和谅解,并满怀激情地表示,“疫散终有时,春暖花自开。推迟举办的会船节开幕当天,将有近千条各类赛船,近万名参赛选手,十来万观众聚集国家5A级风景区溱湖,参加和欣赏一场规模空前的水上奥林匹克运动会。”

  来吧,大江南北的亲人,如果说会船是溱潼的一面旗帜,舟楫是溱湖的臂膀,那么,船儿则是一只只放飞的相思鸟,它一年一度衔来东西南北的眷念,迎来五湖四海的宾朋。

  来吧,五湖四海的朋友,莺飞草长的时节,烟花三月的清明,溱潼人民欢迎你,欢迎你来过一个痛快淋漓的水上狂欢节。

作者周桐淦,报告文学作家,扬子晚报原副总编,江苏省作协原副主席、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

 

标签:溱潼;船节;水乡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