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决定慢下来——冯诚诗词雅集暨童迅篆刻展”品赏沙龙开幕
2017-09-16 14:22: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李清卿 龙没  
1
听新闻

  快餐,快文化,快节奏......如何在时代的快车上“慢下来”品味生活的原味?2017年9月16日下午,“我决定慢下来——冯诚诗词雅集暨童迅篆刻展”品赏沙龙,成了众多学者嘉宾参与的关于慢生活的思想碰撞。

  在开幕式上,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双传学致欢迎辞并即兴演讲,他表示主流媒体具有引导百姓健康生活、品味生活,创造文明生态环境的责任,应为百姓做好慢生活的传播。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许洪祥提出,慢生活不仅仅是一种生活形态,更是一种心灵的回归,古今中外众多书籍里都有慢生活的事例与范本。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就冯诚关于生活的了解和感叹说道,慢生活是人人向往的生活,也是更具人间烟火味的生活。新华日报副总编辑、江苏省文化记者协会理事长金伟忻激情演讲,谈及古人的例子延展到当今社会,用加减法畅谈慢生活。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则发表了自己对“慢生活”的观点。她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指出应在慢生活中传播经典文化,用书写传承中华经典。南京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米如群在即兴演讲中提出,“慢生活”就要稳、思以及睿智。

  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梅林森现场讲述了高淳打造国际慢城的发展历程,并代表高淳桠溪国际慢城向《我决定慢下来》作者冯诚颁发了高淳桠溪国际慢城特色小镇镇长的聘书。

  本次展览从前期策划就下足了功夫。展前请来诗人冯诚、书法家李啸、版画家陈超、篆刻家童迅共同参与研讨,众人热议“慢下来”。活动现场更是吸引了文化名家束有春、沙克、李凤宇等众多嘉宾和文艺爱好者参与互动,广大诗词爱好者对于《我决定慢下来》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该诗集艺术性地诠释了慢生活的精髓。

  在古琴的伴奏声中李啸现场挥毫书写“慢下来”三个大字,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徐金万与南京广电集团音乐频率FM105.8节目主持人叶帆共同朗诵《我决定慢下来》,南京艺术剧院专业古琴教师、博士魏圩演奏传统古琴名曲《流水》、《醉渔唱晚》,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传人张师圣表演武当太极拳。

冯诚诗集《我决定慢下来》

 

童迅篆刻作品

  冯诚、李啸、陈超、童迅等艺术家还现场将关于慢生活的诗集、书法、版画、篆刻,捐赠给江苏省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希望这些艺术作品能够将慢生活的理念向社会传播、普及百姓。

  本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新华全媒体艺术馆承办,并得到江苏省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特别支持。活动缘由冯诚所写诗集《我决定,慢下来》引起。冯诚曾任新华社甘肃、新疆、湖北、江苏分社领导,既是一位在新闻事业上卓有建树的高级记者,也是一位颇有影响的诗人和书法家。

  据策展人魏长健介绍,早在今年春天阅读这本诗集后感触颇深,在快节奏的时代如何品味慢生活是当今急需解决的生态话题。当确定下来举办“我决定慢下来——冯诚诗词雅集暨童迅篆刻展”后,得到了各方人士的响应。

慢文化品赏现场

冯诚与书法家李啸、南京市原政协副主席徐金万、诗人沙克在作品展厅

标签:诗歌;艺术;篆刻;新华日报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