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南艺老院长“触屏”开讲艺术人生
2017-04-20 14:08: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冯圆芳 董 晨  
1
听新闻

冯健亲现场为大家讲述自己的艺术创作道路 万程鹏摄

  2017年4月19日,“岁月如歌——冯健亲全媒体油画文献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办。年近八旬的南京艺术学院老院长冯健亲,借助新华全媒体艺术馆的视频,开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艺术公开课,和现场观众共同分享了一位老艺术家跨越60年的精彩艺术人生。

  此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艺术学院主办,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共展出冯健亲油画作品40余幅,均为他从艺至今60年来所创作的经典之作。冯健亲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也是江苏美术界的领军人物。他的作品中,不论是歌颂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南京长江大桥》,还是展现祖国河山风貌的“黄山系列”,乃至反映当下社会现实的《春天里》,都始终以一个艺术家的眼光和感怀,满怀一腔激情,用手中的画笔反映时代、歌颂祖国、礼赞英雄、服务人民。

  退休后,冯建亲先生做了更多尝试。此前,美国一支爵士乐队到南艺作交流演出。冯健亲抓拍了不少照片,并以此为题材,创作了《软实力组画之爵士与可乐》和《软实力组画之春天里》等作品。冯老说,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在当今网络媒体时代中,体验生活要跳脱程式化,不能照搬过去到农村或工厂写生的老套,各种信息的交流与传递也是体验生活的一种方式。深入生活的关键,在于具备关注的热情、提炼的能力和思想的高度,要在时代中体验瞬息万变的生活,在细微之处感受社会的变化。否则,“笔墨当随时代”仍然是句空话,而高峰之作也无从谈起。

  此次展览展出了冯老大量的写生稿和创作小稿。结合这些作品,冯老以公开课的形式,和大家分享了他与中国油画共同走过的60年心路历程,大量珍贵文献资料首次在全媒体艺术馆的数字大屏上呈现,令现场的观摩者感受到一位老艺术家情怀的丰富和人生的精彩。

标签:冯健亲;艺术馆;油画;新华日报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