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新华方面军》主创团队来新华采风
2022-03-29 14:21:00  来源:新华日报报史馆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2021年12月10日,话剧《新华方面军》主创团队一行30余人来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开展为期一天的采风活动。

  话剧《新华方面军》由新华日报社与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以1938年至1947年《新华日报》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期间之诞生成长为背景,用文艺的方式,全面展示《新华日报》史诗画卷般可歌可泣的创办与发展历程。

  上午,采风团在16楼全媒体指挥中心观看新华日报介绍视频、详细了解集团媒体融合成果之后,和报社的工作人员一起,参加了由新华日报总编顾雷鸣主持召开的采编一条龙会议,亲身体验记者、编辑的工作流程。

  主创团队瞻仰了新华日报创始人周恩来及及潘梓年、华岗、熊瑾玎、吴克坚、何云的雕塑群像后,来到新华日报报史馆深入了解相关史实,在“毛泽东同志三题《新华日报》报头”“三匹骡子办报纸”“'新升隆'轮遇袭”等等400多件珍贵史料、文物营造的历史瞬间、珍贵实物、历史版面中,更真实地感悟新华日报的峥嵘岁月。

  新华日报为什么是党的一个方面军?今天的我们又该如何去破解历史的密码?下午1点半,新华日报报史研究所所长赵剑波以《重塑党的一个方面军的历史场景》为题,结合剧本,为主创团队进行了历史背景、细节故事的生动讲述,进一步丰富大家的认知。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主创团队的演员、舞美等方面纷纷表示,此次采风之行收获颇丰。来到报社沉浸式的体验,让他们对新闻工作者的人物、形象、气质和表达方式有了全新的了解,汲取了创作的营养和能量,将用心、用功、用情将“新华军”谱写的“红色史诗”搬上舞台,让新华精神感召更多的人。

标签:方面军;团队;采风
责编:戴鸣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