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海深处深呼吸
2021-07-25 21: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金泉  
1
听新闻

  袁金泉

  记得小时候,常常听母亲说:贫居闹世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上学后,背过一首唐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后来,父亲告诫我:人生的风景不在远方,在于自身的锤炼,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

  仲夏季节,站在宜兴竹海深处的赏竹亭石板阶梯上,耳边竹涛声声,眼前翠绿葱蓊,脑中忽然想起了上面与“生处”相关联的人和事来。

  我做了一个深呼吸,一股清爽的气体从鼻腔而上再下,直通起伏的肺部,我似乎能听到无数个肺泡在负氧离子的驱动下,“咕咕”地发出欢快的“欢迎”声。挺拔茂密的翠竹连绵不断,远望,雾霭缭绕,山峰矗立,犹如天上仙境;近看,阳光穿林,把竹叶投影成一叶叶荡漾的小船。有溪水从竹根生长的岩石间潺潺而下,光影泛涫涧间,竹林飞涧,汇聚太湖之源,成就了人间胜境。

  几位同行的企业家,个个身价过亿,虽年过五旬,但兴奋着像小孩一样,在费孝通题写的“太湖源”石刻处玩水观景拍照留念。清澈的水体,晶莹的浪花,在碧绿的山竹映照下,如碧琼玉液向山下飞奔。一位企业家情不自禁,用茶杯舀起一杯溪中的水,若有所思,喃喃自语:想当年太湖水产生了大量的海藻,破坏了生态环境,如今太湖水清景美人欢唱,鱼虾满船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啊!

  这确实是一座绿水青山,也是一座“金山银山”。据导游介绍,这里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宜兴南部山区,与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源地的浙江安吉山脉相连,竹海纵横八百余里,形成了一片翡翠的海洋,万亩翠竹随山势起伏,好似波涛翻滚,绵延不绝,被称为“中国第一竹海”,是我国竹风景、竹风情和竹文化的代表性景区,同时又是集自然生态的山水文化、寂照寺的宗教文化、清风洞的溶洞文化、竹种园的竹文化、三省交界的地域文化、陶都地方风情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游览胜地。

  置身竹海深处,做一次深呼吸,神清气爽,心随流水远,神与逍遥闲。半山腰,有一凉亭,纤巧玲珑,幽雅静谧,周边,溪水、石雕、花径、翠竹,林木湛春华,步步皆入画。几位企业家兴致勃勃围坐凉亭内石桌旁,拉开架势,在山水竹木间一决高下,掼蛋的战场从来没有这样别致惬意!

  投身大自然,便融入了绿水青山之中,没有喧嚣浮躁,有的是清新与宁静;没有灯红酒绿,有的是近水微澜、氤氲水墨。打一手好牌,靠运筹、靠巧合、更靠心灵的感应。108张牌,有无穷的组合,就看您如何驾驭、如何出牌?人生亦如此。

  人生如牌也如竹,人们喜欢用竹子来暗喻人生,特别用来赞美一个人的高风亮节。在竹海深处,你目及所至,皆是直冲云霄的翠竹。你能感受到竹子的骨气是那样的挺拔,一圈又一圈的竹节,不因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永远保持着它的伟岸、正直,正如郑板桥诗曰: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你能领悟竹子的品质是那样的高尚,不依附、不攀援,在地下慢慢生长几年甚至十多年,一旦破土成笋,会迅速成长,积蓄力量奋力地向上延展、延展,直指苍穹。“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就是竹子精神的真实写照。

  我们没有登上被称为“苏南第一峰”的山巅,去俯瞰太湖的烟波浩淼、倾听渔舟唱晚的美妙;去仰望天空的浩瀚无垠、赞美神舟飞船的星河遨游。不是因为脚力不能所至,而是在竹海深处,如此的美景已了然心中,对未来,心中还有新的期待,期待留给下一次旅行一个更大的惊喜。穿过竹海深处的翡翠长廊,漫步百竹幽径,来到竹兰晓月,我的毛孔似乎也在一路呼吸,在深氧的世界、揽胜的灵境,投进大自然的绿色怀抱,来一次深呼吸,不仅涤肺,而且洗心!

  在回程的车上,竹海越来越远,但另一片竹海却走进我的心中,对母亲的“贫居闹世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谚语有了新的认识。贫穷不是我们所要的,享受美好生活,必须富起来,强起来,正如父亲所说的那样,强大自己,武装自己,自身就是风景,酒香还怕巷子深吗?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仿佛闻到了从“白云生处的人家”传来的芳香,那是 “酒香”“竹香”“花香”,我甚至闻到了“水的清香”“山的黛香”,芳香一路!

标签:竹海;太湖;绿水青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