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铺的春天
2020-08-09 19:11:00  作者:韩阳 张明华  
1
听新闻

韩阳 张明华

“蛮子,帮我斫二斤前夹肉!”清晨5点,天刚亮不久,江苏省东台市东台镇兴房村三峡移民吴家宣的鲜肉铺就已经热闹起来。来取预订的猪下水的,直接买鲜肉的人三三两两,络绎不绝。吴家宣一边笑容满面地照应,一边动作娴熟进行鲜肉肥瘦分割,几乎没有空闲的时候。

吴家宣今年41岁,全家4口人,原重庆市云阳县人。2004年6月,由于建设三峡工程的需要,他成了落户江苏东台的移民。

日销售鲜肉300斤以上,逢年过节甚至在千斤以上,仅去年腊月为客户灌香肠就达10多吨,如今,吴家宣经营了三四年的猪肉铺,已经达到了这样的规模。

然而,8年前,和众多三峡移民一样,撤离山城乍一下到广袤的里下河平原,吴家宣也经历了从最初的极不情愿到初来乍到时的忐忑不安。

未移民前,吴家宣常年在广州做装潢工,妻子会打马达机,也在一家服装厂上班,两个小孩活泼可爱,一家四口其乐融融。迁入东台镇兴房村,对他一个外乡人而言,人生地不熟,到底干哪个行当好呢?一番前思后想后,他选择了养猪这一山城人的老行当。盖猪舍,抱苗猪,购饲料,前前后后砸进去两万多元,出栏时的猪个个是膘肥体壮,可市场风云变幻莫测,生猪收购价每担陡降了数百元,辛辛苦苦大半年,非但没赚到钱,他还亏了一万多元。转行试水经营八鲜,由于行情不清,收入也是平平不见起色。

2009年10月,吴家宣的家里来了一群不请自来之客——当时的东台农村信用社,现在的东台农村商业银行的“阳光信贷”评议小组。不费一支烟、一杯水,几日之后,和众多当地诚实守信户一样,一张授信7万元、贷款利率优惠的“富民创业宝”贷款折送到了吴家宣的手中。怀揣着银行送上门的贷款“通行证”,吴家宣的心思日渐活络,开始盘算如何借银行的“母鸡”产下“金蛋蛋”。

兴房村是远近闻名的“种猪之乡”,不少农民围绕生猪做文章,实现了增收致富。既然养猪周期长,投资多,市场风险大,何不充分利用当地生猪品种好,货源足的优势搞资金占用少,周转快,市场风险小的鲜肉销售。

有了银行信贷资金做后盾,说干就干,吴家宣迅速转行做起了鲜肉销售。吴家宣卖肉,坚持三条标准:诚实守信,童叟无欺,热情服务。另外他还自设门槛:保证肉品质量,绝不进死猪、病猪肉。“蛮子店,放心肉”是他的猪肉铺打出的广告语。看到吴家宣的吃苦耐劳、诚实守信,东台农商行根据他的经营规模、资金需求,及时调整授信额度,截至目前,他的“阳光信贷”授信额度已经从最初的7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0万元,“富民创业宝”贷款折也升级为“阳光e贷”在线贷款。有了及时足额的资金“撑腰”,吴家宣的鲜肉生意滚雪球般越做越大,经营范围从最初的鲜肉销售扩大到代客加工香肠、肉圆等肉制品;客户从最初的左邻右舍逐渐扩大到十里八村。

生意越做越红火,收入也水涨船高。吴家宣不但买上了双排座卡车用于采购鲜肉,还在集镇购了商品房,在兴房村兴建了别墅。感念于东台农商行一贯的信任与支持,他还将近年积累的资金存入当地农商行网点,成为东台农商行高端客户群体中的忠实一员。

从三峡人到东台人,吴家宣已经成功扎根、转型。“只要生活能小康,三峡与里下河平原又有什么区别呢?在这块,猪肉铺也有一样的春天啊!” 吴家宣一边提刀斫肉,一边笑哈哈地操着一口标准的东台堤东话说。

标签:鲜肉;东台;商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