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为《城乡巨变七十年》作序
2020-08-06 13: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游  
1
听新闻

【编者按】去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与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城乡巨变七十年”全国楹联大赛,共收到海内外联家和楹联爱好者发来的数千副联作。这些联作饱含热情,主要从城乡建设这一特别的角度,反映出祖国七十年沧桑巨变,很有参考意义。近日,《城乡巨变七十年》终于出版了。本书也正是以大赛获奖作品为基础,适当精选了其他一些比较优秀的联作,共约三百副左右。有着“争气桥”之称的南京长江大桥、1983年建成的当时全国第一高楼金陵饭店、2010年横空出世的世界第七高南京紫峰大厦……北京奥运场馆、南京青奥场馆、港珠澳大桥……高速公路、高铁、桥梁、隧道、车站、码头、机场、广场、电视塔、音乐厅、开发区、大学城等,援建奥运、援建汶川……无处不在的我国建设方面的骄人成就,以及吃苦耐劳的建设者形象、蜚声海内外的建筑铁军的精神……都以楹联的方式艺术地出现在楹联家笔下。荣获大赛一二三奖的32副联作还由江苏楹联名家谷万祥、魏艳鸣、卜用可、徐俊杰、薛太纯、顾德梅、江海等进行了点评,并由书法家精心书写了出来。精良的现代建筑与优秀的传统楹联艺术以及书法文化的融合更散发出强大的魅力。分类有序、导语精当、点评精彩、图文并茂,不但使楹联本身,也让本书整体上集思想性、时代性与文学艺术性于一体。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原江苏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敏刚,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蒋有泉,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名誉会长秦志法等领导,都欣然为本书题了词。本书封面由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题写。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周游会长为本书作序,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谷万祥撰写了后记。《城乡巨变七十年》一书相关内容,将在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公众号陆续刊发。本文为周游会长为该书所作的序言。

《城乡巨变七十年》序言

周游

这本书的魅力何在?我想,当您认真读一遍后,您就会产生“天翻地复慨而慷”的自豪,您就会情不自禁发出“城乡巨变七十年”的赞叹,您就会由衷地赞成本书的点睛之联:岁月更新方七秩,城乡巨变越千年。

新中国成立70年,风云际会。我们的国家,在满目疮痍战争的废墟上起步,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政治、经济、文化、法制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本书着重截取了城乡建设这一侧面,歌颂新中国的辉煌巨变,着重描绘江苏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发生的故事,展示新中国豹变的动人心魄。

七十年来,江苏把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臭水沟、贫民窟、蜗居房等城市顽症改造成高楼耸天、草坪铺地、生活设施齐全、生态环境优良的城市有机体。因此书中写道:“高楼始峻,窗衔朗月星为伴;新筑又兴,塔遏流云人砌天”、“向秣陵百里而游,看楼阁矗天,闾阎扑地;是黎庶千年所愿,喜桃源遂梦,仙境成真”。

七十年来,江苏把原来的难遮风雨的茅草房、环境脏乱差的破落乡村,改造成连城市居民都向往的美丽乡村,以致引发了品类繁多,各具特色的乡村游。因此书中吟道:“小康看老乡,火红日子蒸蒸上;大地归生态,水绿春姑款款行”、“小园栽竹又栽梅,竹栽修,梅栽瘦;清水养鱼兼养月,鱼养大,月养圆”。

七十年来,全国的交通出行、交通设施更是日新月异,改观之显著,令世人瞩目。“渡口桨声常入梦,眼前天堑已飞桥”,这是说令人望而生畏的天堑变成了一晃而过的通途;“过雪山峡谷,跨江河天堑,绿皮车自成渝铁路走来,一锤一凿满怀使命;趟港澳海洋,涉沙漠泥浆,复兴号从梦想田园出发,八纵八横不忘初心”,这是说我们的列车在悬崖上如履平地,在沙漠上飞驰高歌,以前几乎是难于上青天的事情,现在却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乘高铁,风驰南北中,顿感空间在缩小;过大桥,飞越港珠澳,只觉生命正拉长”,坐在这样的列车中出行、出访、出游,您一定会感到无比惬意。

歌颂巨变是火样的热情,火样的语言,那么,揭示历史巨变的原因不仅是深刻的,同样充满着激情,充满着韵味。“北斗导航,城乡并进,送走一穷二白;南风卷地,山水交欢,迎来万紫千红”、“党旗那把锤,建设靠它,挑梁立柱千钧力;祖国这方土,耕耘有我,筑梦燃情四季歌”,这就是说,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北斗导航”,由于改革开放的“南风卷地”,给我们国家注入了蓬勃发展的“千钧力”,送走了一穷二白,迎来了万紫千红。“挥一枝神笔,将平面变成立体;有万众铁军,把豪情化作长虹”,这就是说,长期以来,江苏坚持了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的理念,在一张白纸上绘出了最新最美的发展蓝图,并把这蓝图变成现实。

当然,书中以更多的笔墨描写了江苏的建设铁军,这支铁军敢创世界一流,“世界风云谁立马;江苏建筑敢争锋”;这支铁军又特别能吃苦耐劳,“奉出智慧,晒干汗水,情倾建筑心无憾;带走荒凉,留下繁华,家在工棚梦亦香”。有这么一支志存高远,又吃苦耐劳的铁军队伍,江苏的建设事业何愁不蒸蒸日上呢?

本书的难能可贵之处不仅描写了千姿百态的建筑艺术成就,描绘了波澜壮阔的建设场面,并且通过一个个细节,描写了江苏建设者丰富而又细腻的内心世界。“建筑铁军效命来,加瓦添砖,且看废墟之上,一座新城偕日起;汉川大地邀春驻,安居乐业,欣融博爱之中,千家好梦应时圆”,这是他们的博爱之心。“一心加瓦,脚手架旁云愧矮;众志成城,摩天楼顶我为高”,这是他们的豪迈之气。“惟有一身披赤日,始能万仞出青霄”,这是他们的奋斗之歌。“泥水拌沙,忙乎整日犹思崽;砖刀垒厦,砌至九天好望家”,这是他们的铁血柔情。读着这样的句子,江苏建设者的丰采在我心灵深处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读完本书,您将会感到多种艺术享受。书中有龙飞凤舞的书法,书中有古今建筑交相辉映的影像,书中有喷涌而出的珠玑之句的导读和点评,当然更多的是联作的修辞手法,拟人、夸张、排比、比喻等等,精彩纷呈,令人目不睱收。“吊塔擎云,蓝天砌梦三千丈;高楼拔节,好雨知时七十春”,读着这样的联句,我想您也会加入击节叹赏的行列。

我已年近七旬,亲眼目睹和经历了祖国从贫弱的昨日到富强的今天一系列变化。少年时期,我光着脚板在草埂上奔跑,1977年,我在石子路上骑着自行车到城区参加高考,后来是高速公路、高铁都通到了家乡。特别是去年,我回故乡过春节,看到家家住上了别墅,户户拥有汽车,感慨万分,情不自禁默念:变了!中国变了,江苏变了,家乡变了!变得富强了,变得富裕了,变得富丽了!

 

标签:楹联;江苏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