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民谈两宋时期“虎丘泥人”的四大考证
虎丘泥人访谈系列之二
2020-08-03 16: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福民  
1
听新闻

 【编者按高福民在接受江南时报记者采访时,谈起虎丘泥人,心中充满着感动。他说:泥土里有“魂”,有“根”,有“乡愁”。在中华民间传统文化中,泥塑人物有着光彩夺目的一页。伏羲、女娲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人类始祖神,女娲用黄河里的泥,模仿自己的模样,“抟土为像”,又“绳泥溅地为人”。新疆古丝绸之路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有高昌时期的伏羲、女娲图,中华民族虔诚地尊奉女娲为人类的母亲。女娲又炼“五彩石”补天,泥娃娃们也跟着母亲打磨石器,烧制陶器,雕琢玉器。劳动创造了人,他们走出河汊、丛林,创造社会,步入文明,而两宋时期“虎丘泥人”的四大考证,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浓墨重彩的篇章之一。

瑞光观音1000年

1978年春,三名顽皮的孩童爬上岌岌可危、亟待维修的苏州瑞光寺塔掏鸟蛋,无意之中在第三层塔心一堆干草中,发现两尊彩绘描金泥质观音菩萨立像,泥质合模制成。形象如唐代侍女般丰满端庄,色彩依然鲜艳,双手交垂于腹前,外表彩绘,璎珞等处描金。一尊为双目凝视,一尊为两眼微闭,皆慈爱可亲、庄严肃穆。菩萨塑像用线描刻画五官,传情达意,绘塑技法发挥得淋漓尽致。头上戴宝冠,身上披有右袒天衣巾帕,下着宽大裳裙。衣纹的梯级褶皱亦用线条描绘,衣饰褶皱流动自然,纹理疏密有致,有条不紊,富有很好的视觉效果和层次感,凭衣纹和褶皱就形成了一尊整体感颇强的雕塑艺术品。

按照塔内其余文物上的题记,这批文物当在北宋天禧元年(1017)九月十五日放入,距今整整 1000 年历史。南京博物院曾在《江苏文物考古工作三十年》一文中确认:“1978年于苏州北宋所建瑞光塔内发现一批五代和北宋初期的佛教文物,对研究当时书法、绘画、雕塑、写经、纺织等方面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瑞光寺塔发现的两尊北宋彩绘描金泥质观音立像,全泥质,高 38cm。苏州博物馆藏)

2017年春节后,在女儿高晴的介绍和陪同下,我又与南京大学傅新毅教授,一起寻访到苏州一位民间收藏家梁德明先生的家里,见到一尊宋陶佛教小像。傅教授是研究佛教的,一眼看出是阿难像,我与高晴也有同感,我们取出敦煌莫高窟的阿难像进行比较。经千年沧桑,像仅存头部,黑胎白衣,白衣即化妆土,原来是有身体的,如果是立像,估计原像高 24 厘米上下,比瑞光塔观音像矮 14 厘米。彩塑已褪色,点睛及双眉的墨描和淡淡的朱砂点唇犹存,两眼炯炯有神,浓眉阔鼻,双耳几乎垂肩,嘴角微翘,“梵相”与“凡相”结合,刻画逼真,生动传神,富有个性,写实手法,甚是精彩。

澄湖水底提线泥偶的发现

2013 年春夏之交,笔者与朋友为寻访南宋名寺碛砂寺遗迹,多次前往历史文化名镇甪直镇西南 3 千米处澄湖考察。

考察之前,笔者在苏州博物馆查阅了20世纪50年代初范成法师所捐赠的宋代吴刻初印本《碛砂藏》中的《大般若波罗蜜多经》。首先深感宋代苏州手工艺发达,刻工精巧细致,又惊叹《碛砂藏》卷帙浩繁,几乎囊括了当时所有重要的佛教典籍,计 591 函,6362 卷,历经宋元两个朝代百余年才全部完成。1923 年康有为在西安开元、卧龙二寺发现一部他从未见过的古版佛经总集大藏经,1930 年赴陕西赈灾的朱庆澜将军顺路考察出此大藏经就是《平江府陈湖碛砂延圣院大藏经》,即《碛砂藏》。朱氏回上海后,与叶恭绰、蒋维乔等文化知名人士发起筹款影印《碛砂藏》,当时就延请曾任苏州结草庵住持的范成法师前往陕西整理、摄影,有缺损处取其他善本补之。不知笔者发现的夹在《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中的“宋代吴刻初印本”字条是否范成法师所书或所讲,如果是,则具有权威性。

无独有偶,在澄湖之畔一户人家,笔者又邂逅两具 10 余厘米高的纯白陶质泥孩儿泥偶。从头连躯干及双手双足,五块组成,手足灵巧活络,坐立自如,是至今发现较早的提线泥偶实证。用五丝线牵起来,提在手上,摇曳发出叮当悦耳之声,与泥塑的区别在于它在窑中烧制过。两具泥偶表明,从前的宗教性题材,演变成了孩子们手中的娱乐之物的通俗性题材;也不像汉唐的六七十厘米高的牵丝木制傀儡,而是宋代才有的、10 余厘米高的提线泥制玩偶。

(苏州澄湖发现的提线泥偶,高10cm,民间收藏)

苏州大学美术考古和艺术史教授张朋川也在江苏丹阳发现了此物,认为是一二十年前澄湖一度干涸见底时出土的,澄湖水底曾考古发现有村落、寺庙和烧窑。可以想象,当年给它穿衣戴冠,配上道具,是多么可爱的一件玩具。泡在水中千年,衣冠道具早已腐烂殆尽。因是澄湖遗址出土,故应属宋或宋之前的遗物。两宋之交,除了大规模兵燹,洪水大肆泛滥,而澄湖的所在地即吴淞江、娄江、东江的分流处,冲击力影响更大,引起地陷。澄湖的中心部位以此时形成的可能性最大。澄湖有良渚文化遗址,也有宋遗址。良渚中后期距今 4500 年左右,已进入文明时代,有澄湖出土的良渚文化的黑衣陶竹节柄鸟形壶为证;而宋遗址研究也很重要,宋代文化是一个转折性、标志性的文化,如此提线泥偶,不可能是良渚文化的遗物。讨论泥塑,不能忽视澄湖宋遗址,这就是笔者为什么先从《碛砂藏》讲起的原因。

苏州宋代平权坊遗址

苏州不仅有宋代泥偶和陶质泥人出土,还出土了用来磕印泥玩具的烧陶模子,即陶范。1975 年 3 月,在苏州宋代平江府平权坊(今大石头巷)遗址发掘的出土文物中,有一批泥模具。其中有 19 件单片模具和 9 件磕出的泥玩具,模子磕出的花样有:牡丹、团花、高僧、文官、戏球童子、狮戏球、虎头哨、火焰法轮和小鸟、龟,其余是水月观音(残)、坐童举笙、捧笙童子(残)、麒麟、小瓶、花朵、小孩、牌楼影壁、花卉图案、花冠头(残)等。从这些模子磕出的玩具都不大,高不过 5 厘米左右,但人物眉目清晰,衣褶合体,动物、花卉也都精微如生,不难看出宋代民间艺人技艺之精良。戏球童子的形象,与苏州双塔罗汉院宋石刻柱础的童子像相酷似。从这些印模和翻制出来的小件上,可窥见当时苏州泥塑风格特色及其成批塑制的盛况。南京博物院《江苏考古工作三十年》一文中也确认: “1975 年苏州市大石头巷发现宋代平权坊遗址,根据出土的大量日用陶瓷器、骨料和骨器半成品、制造玩具的陶范,以及熔炼金属的坩锅等,并参考有关文献资料,证明原是茶楼酒肆和各种手工业作坊集中的地方,部分地反映出宋代平江城是一个手工业发达、商业繁华的城市。”据宋《平江图碑》,大石头巷古称“平权坊”,为闹市所在。宋代,在闹市的地方有泥偶店,且前店后坊式,可见泥偶店在当时人们生活和城市商业中的重要地位。从遗址出土的木柱桩被焚,以及宋年号古钱经火烧的痕迹,推测这与金兀术带兵焚掠平江城,平江城遭受大火有关。

镇江宋代五条街遗址

20 世纪 70 年代,镇江市五条街骆驼岭一处宋代遗址出土一批泥孩儿,其中保存良好的有 5 具,上有“吴郡包仁祖”“平江包仁祖”“平江孙荣”等戳记。这 5 具泥孩儿,经过烧制,外表没有施釉,个别地方略施彩绘,属红陶童子俑。他们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一匍匐在地、屁股蹶着,右臂搭在左臂上,一副沾沾自喜胜利者的样子;一仰面朝天,似乎刚被对方摔倒,众目睽睽下显得不大服气;另一坐着的小孩俯视双方,俨然在评判胜负,手指倒地的在评头论足;路过的两小观众,一远远拱手而立,袖手旁观看好戏,一握拳像是在给双方鼓劲,或欲上前帮忙。无疑是一组反映摔跤场面的捏塑群像。充满稚气,形象生动,比例适当,眉、眼、鼻、唇、头发都刻画得细致入微,富有浓郁的生活情趣。

据考古文章载,之后又在五条街的盐业大楼工地的宋代文化层中出土了戳印“平江府包成祖”字样的泥孩儿。杭州也发现同类型泥孩儿,上有戳印“谢荣宗题”。由此推知,苏州泥人在宋代成批生产并销往外地。这类泥孩儿在当时多称为“摩睺罗”,为民间祈求多子多福所用,在宋代十分流行,不啻为中国泥塑史上的艺术珍品。

笔者于 2006 至 2008 年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淮河流域的农村集镇金代遗址考古的资料中,也见到了红陶童子俑、小动物俑和陶球、骰子等。红陶童子俑与苏州所产的模样非常相似,如光头及所穿服饰,区别在于它是半身,明显粗糙,其他小玩具则内容丰富、制作细腻。“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宋、金对峙时期,南北方既有文化互通的一面,又有不同特点的一面,况且文化及商品流通都受到战争的影响,艺术交流和民间贸易的渠道并不十分通畅。

高福民简介:一级艺术监督,研究江南文化,长期关注文化对现代生活、现代城市的引领作用。历任苏州市文广局党委书记、局长兼市文物局局长,苏州市政协党组成员丶政协秘书长,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等职。现任苏州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完成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3年度文化部课题《迈向“文化苏州”》,2005年获人事部丶文化部表彰的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昆曲课题获首届文化部创新奖唯一的特等奖。出版主编和与人合作主编《苏州文化丛书》《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桃花坞卷》(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文化城市一一基本理论与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专著《康乾盛世“苏州版”》(2016年中国非遗博览会学术成果展)、专著《过云楼梦:大变革时代江南文脉之一隅》《顾公硕残稿拾影》(二书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专著《虎丘泥人一千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等。

标签:苏州;虎丘;泥人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