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之韵(外一首)
2020-07-26 19:21:00  作者:方述怀  
1
听新闻

方述怀

第一缕晨光从蒲塘的九孔桥下穿过,云雾散去,莲花、瑞兽全部都醒来了。那静卧蒲塘河的睡美人,幽幽一梦五百年。一身红衣温柔了时光,莫问伊人何时醒,勿扰了她的南柯一梦。

桥上活起的影子,想来就是那位为了完成亡夫遗愿造桥的傅氏小姐?建桥三年,耗尽家财,是继续还是放弃?不,绝不放弃,这是她对亡夫的真情告白,她也不忍目睹蒲塘河上船覆人亡的惨象。隐隐作痛的悲戚还在延续,她铆足劲,咬牙挺过,纤弱的身躯挑着仅剩的锅巴给匠工充饥。当那三稻仓锅巴吃完,桥也终于建成。倘若夫婿健在,夫妻同心造桥,也许这桥谱写的,便是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也许这桥便不叫“寡妇桥”。桥已屹立经年,伊人徘徊桥头,不见故人来。

岁月如风,把美丽的传说在耳畔倾诉,多少过客叹惘。桥下流水从远方淌来,淌过石臼湖汇入扬子江,逶迤不竭,静水深远。村里老人时常驻足古桥,告诉游人,石臼湖里的九条蛟龙时常悠游至此,泄洪护桥。祠山大帝也每年来此巡察,锣鼓响起,彩妆游街,大戏连台,有小丑、踩高跷,还有花童挑着花篮,全部倒影在蒲塘河的水面上,也留在我的镜头里。

柳陌纤尘,一座古桥,维系着故乡的脉搏。它守护着一方百姓,当翻开它的前世今生,已经刻上国字的牌子,桥身一次次载着我抵达江南的故乡。

“藤满草繁长乐桥,当年梁郎曾逍遥”。我想穿越时光,去趟古远的长乐桥,一睹昔年商贾云集,游人如织的繁荣景象,我想守候在长乐桥的长亭外,凝望烟雨古色,等待进京赶考的梁山伯,与他道一句:珍重。十几载寒窗苦读纵枉然,终不过是梁祝化蝶的凄美结局。这座桥,这条古驿道,这十里长亭,有多少红尘过客经过?又有多少爱恨纠葛发生?

千年时光打马而过,长乐桥几经繁荣、萧瑟、衰败,却始终静卧于卧龙山脚,与爱景山遥遥相望,蕴藏着一份欲说还休的情思。这桥许是梁山伯,那山许是祝英台。这横亘的古桥是月老手中缠绵的红尘线,牢牢牵住彼此。

一桥枕幽梦,人间世日长。少时,这桥是我的乐园,每日把羊群赶到桥附近的田埂吃草,我就躲在桥洞下打盹、避暑、钓鱼、捉虾、摸螺蛳;青年时,这桥是我的课题,我喜欢把时间付诸在对它的探秘,我喜欢研究它的石龟、蛟龙、兽面、花饰,去解析古人倾注的美好愿望。人至中年后,这桥是我的港湾,只要来到这里,我的心就似那一泓碧水,清澈明晰,屏蔽喧嚣烦忧,尘俗皆忘。这座千年古桥,是我心中一爿忘我之境,伴着我出生、成长、衰老,叫我时时想念,日日牵挂。

我常想,长乐桥,是一根连通我血脉的脐带,一头拴着我,一头拴着故乡。踱步在这千踏而不倒的古桥上,岁月的车辙诉说昔日繁华,青苔洇漫诉说如今的落寞。当吱吱咯咯的车轮声再次响起,我情不自禁地摆开架势,与乡民们一起把丰收的草莓、瓜果推过了桥,推向安居长乐的生活。

标签:古桥;长乐;石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