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2020-07-26 19:23:00  作者:刘勇  
1
听新闻

刘勇

远离故土的几十年,我一路领略人生的风景,风风雨雨一天天剥蚀着生命的光阴,晨曦里那缕炊烟,成了我手里放飞风筝的线,心灵在故乡的小河边依然葱茏着不变的青春颜色。

一九七五年九月,踏着布满露水的巴根草,我迈进了那段最美的人生。路面上的泥土被风吹起,又落下。我记忆中,那土是清香味的,不像现在的土有一种呛人的怪味。

课堂上,老师背着我们在黑板上写字时,教室里纸叠的飞机到处乱飞。一不小心,一架纸飞机落到老师的头上,老师回头的瞬间,我们埋头学习的样子,“喜”坏了老师,上海知青的老师一边拿着纸飞机一边哼出一句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课堂上哄然大笑。再看看满地飞机,老师指着我们:“谁都有少年的时候呀。”

我前排坐着一个个子高高的女孩,穿着小格子花布外套,非常干净利索,她有一对长长的辫子,整天眯着雪亮的小眼睛,学习认真,成绩很好。顽皮的我常常把玩她的辫子,把她的辫子压在书下,用糨糊粘她的辫子,有时弄疼了她,还被她骂两句,捶两拳。我还奇怪地想,女孩子头发飘出的味真香。哪天羊角辫吹拂成两条齐腰长的婀娜时,我还能再闻随风吹过来的迷香吗?儿时的想法,都是纯天然的。几十年过去了,我再未遇见过那种沉香,但心早已释怀。

再后来,村东头的李哥告诉我,农村的孩子也能参加高考,成为城里人了。我顽皮的心,收敛了不少。梦想的种子既然种下,就要拼尽全力,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透过教室的窗子,终于与南京长江大桥天天邂逅。

多少年了,那摇曳在田间地头的狗尾巴草不停地向我点头,仿佛还认出了我,一个久别故乡的游子。

今天,我把这光阴的故事从流水中捞起,沥干,回收至心灵深处,永久收藏。

标签:辫子;老师;飞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