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树
2020-07-26 19:21:00  作者:王昌卫  
1
听新闻

王昌卫

学校的无花果树,又结了满满的一树,我站在树下抬头仰望,一枚枚青里泛黄的果实,散发出诱人的芳香,让我浮想联翩。每当我闲暇的时候,我就在树下读书。我读着余光中的《乡愁》“家在那头,我在这头……”

每年无花果成熟的季节,母亲细心地照顾每一枚果实,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调皮的鸟儿,一会儿叽叽喳喳地飞来了,它们有的放哨,有的东张西望,有的东一口,西一口尽情地啄吃。鸟儿每啄一下,母亲就心痛一下。要知道每一枚果子都浸透着母亲的心血,七十天的守护,就这样被无情的鸟儿吃掉了,母亲怎能不心疼?母亲拿来竹竿打鸟,它们一看又快快乐乐地飞走了,母亲一走,它们又嘻嘻哈哈地飞来了,居然和母亲玩起了捉迷藏。

“鸟真气人,又把快熟透的那几个吃掉了。明天顺意去上学,我想给他带点无花果。”我睡在床上隐隐约约听到母亲的声音。母亲在和父亲说话,她故意压低声音,怕打扰我休息。我睡在床上读着巴金写的《爱尔克的灯光》,我也是一个即将离开家的少年,去寻找自己的世界。我一遍又一遍地读,一次又一次地落泪,不知不觉地含着泪水入睡了。

第二天早晨,母亲早早地起床为我做好早饭,我吃过热气腾腾的面条,父亲骑着他的大架自行车要载上我去车站。我出了家门,母亲把我送到了门外,亲切地对我说“注意身体,常往家打个电话。”我心里还嫌母亲唠叨,硬生生地回说了句“知道了!”便转身坐上了父亲的自行车后座,当我再次回头看母亲的时候,母亲正用衣角擦拭眼角的泪水,母亲仿佛看到了我,怕我伤心慌忙转过身去。当我看到这一幕时,我心里是多么地后悔,泪水再一次从眼眶里涌了出来。

父亲把我送到火车站,我目送父亲身影渐渐消失。我打开行囊,发现母亲给我准备了许多好吃的炒花生米、炒栗子……最引我注目的五枚深黄色的无花果,它们静静地看着我,就像母亲看着我。在行囊的最底部我发现一封信,信上写到“顺意,这是你第一次出远门,长这么大你第一次离开我。虽有万般不舍,我知道你必须离开,必须独自成长学习,才能成才……”信笺上有片片泪痕,我知道母亲流着泪写完这封信。我从车窗望去,青山绿水好像在向我摆手作别,我的家乡正离我远去,火车“咣当、咣当……”的声音,一下一下撞击我的心灵。母亲的话似乎再次在我耳边响起……

一年又一年,无花果吃了再繁,树叶落了又生。春夏秋冬,周而复始,经过无数次岁月洗礼的无花果树,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枝杆渐渐弯曲,树皮渐渐开裂,果实越来越少。无花果树没有鲜艳夺目的花朵,却悄悄地结出丰硕的果实,供人采摘,无花果树默默的付出,常常被人遗忘……而母亲不就是一棵无花果树吗?

标签:母亲;无花果;父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