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
2020-07-05 17:34:00  作者:陈瑜  
1
听新闻

陈瑜

前几天,我给在老家的爸爸打电话。没讲两句,便听出爸爸的话里话外都是对妈妈的不满。

一问原因,才知道是妈妈买了几十只小雏鸡回家饲养!

爸爸不满的理由是:家里的那些大鸡还处理不了呢,又买回这么多小鸡,家里更是一天也不能离人。想一起去旅行或到儿女家小住,脚都被鸡给绊住了。

养鸡,活不重,吃鸡蛋或杀只鸡,也很方便。更主要的是妈妈的心里打着小九九——自己亲手用稻谷、玉米喂养的鸡,没喂添加剂,生的蛋,打开来看,颜色都金黄金黄的,吃着放心。老两口每天也吃不了几只,多的攒着,盼着哪天儿女们回来了,带到城里给孙辈们吃。

然而,爸妈都七十多岁了,我真的希望辛苦了大半辈子的他们晚年能够清闲一些,省点心,趁自己腿脚还灵便,有自己的时间,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到儿女家住一住,享受天伦之乐。

我劝慰爸爸,“都已经买回来了,您生气也没有用。农村有养鸡的条件,妈妈就是图个方便,为家里吃上放心蛋、放心鸡,也是好心好意。她自己哪就不想享享福?”我话锋一转:“你们哪天真要外出,把院子的钥匙交给邻居,请邻居每天帮忙喂一遍鸡食和水。”爸爸找到人说出了自己的委屈,又听我说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不言语了。

我又打电话给妈妈,问:“您干吗不听爸爸的?偏要买小鸡养,找心操!”虽是埋怨,但更多的是因为心疼。

“家里的母鸡中,刚好有一只抱窝鸡。”妈妈似乎很委屈,辩解道,“我就买一些小鸡回来给抱窝鸡领领。”

“有抱窝鸡领,难道就一点不用您操心了?您就不能让自己轻松点!”我还是抱怨妈妈。

母亲节那天,妈妈给我发来一个小视频:一群小雏鸡唧唧喳喳地在啄食。有的一身纯黄色的绒毛,有的脊背上长着点点斑纹,就像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小绒球,让人顿生爱意。一阵风吹过,小雏鸡们“叽溜叽溜”地叫起来。那只抱窝鸡听到了,立即张开翅膀,抖开羽毛,使自己尽可能蓬得大一点,嘴里“咯咯咯”的叫唤。一只只小雏鸡像听懂了妈妈的呼唤似的,都一个劲地奔过去,钻进了它的怀里,母鸡把它们紧紧地搂着,搂着……

那场景,极其温馨、和谐,甚至令人动容……

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抱窝鸡的安然,正是那群雏鸡,让它那份做妈妈的心愿得到满足,让它那份母爱得到了尽情释放。

此刻,我非常理解妈妈。也许只有做了母亲的人才能懂得这份爱吧,做父亲的是根本体会不到的。

世间万物皆有爱。妈妈出于母亲的天性,善于理解鸟类的母性,理解这只抱窝鸡的母爱,便用她那伟大的母爱来成全世间的其他生灵的母爱,为这只抱窝鸡圆梦,成全它呵护孩子的母爱。

标签:妈妈;雏鸡;爸爸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