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金丝桃
2020-07-05 17:33:00  作者:顾新红  
1
听新闻

顾新红

五月将尽,杜鹃谢过,海桐悄然结果,栀子正在酝酿一场雨季的花会,绿在校园蔓延,淹没了鸡爪槭的那点暗红。繁芜的绿,清心明目,却也不免单调乏味。导护巡视校园,一丛丛怒放的金丝桃,拴住我的脚步,点亮我的眼睛。

我不知道,子园的金丝桃什么时候开得如此铺陈、霸气,二百多平米的子园,被金丝桃占去三分之一。我看不清有多少株,大约七八簇,每一簇都围成硕大的圆球,七八簇连成一片,筑成一座金色的城堡。

“金丝桃”这个名字,我是通过识花软件才知道的。这花名特别形象,瞧,片片狭长的绿叶跟桃树的叶子非常相似,五瓣的花型也与桃花一样,只是颜色不同。半椭圆形的金色花瓣托着金色花蕊,轻盈似蝶,妩媚若兰。花蕊浓密、细长,宛若一根根金丝线轻轻震颤,风情漫溢。最有趣的是,那些没开的花骨朵儿,俏立在茎的顶端,一根茎上四五朵、五六朵不等,像极了玉兰花型的小吊灯,更叫我想起表演顶技的杂技演员鼻子上顶起的杯盏道具,轻轻摇晃,却也不掉落。

金丝桃打动我的,不只是艳极炫目的颜色,豪放恣意的花姿,更在于她们抱团生长,竞相开放的状态。我在雅园,还有立贤楼二楼的空中花园里也看到了金丝桃的身影。每一处的金丝桃,都是一大簇一大簇的,抱成一个团。在这个团队中,每一片叶子都尽力伸展,每一朵花都努力绽放,每一撮花骨朵都在积攒力量,她们通力合作,前赴后继,彼此助力,完成着生命中最隆重的花事,填补了花期的一段空白,也填补了多少目光里的寂寥、单调。

五月寻常的清晨,我是披着晨光,携着琴箫的路人,在葱茏叠翠的子园里遇见,并爱上了你——金丝桃。我来,恰好你在!不期而遇的情感悸动,生出些别样的美丽。我想与你目光相对,一个眼神就好;我想在你眼里,信步闲庭;我想在高大的鸡爪槭树下为你抚琴,聊拨一曲《卿本佳人》……感谢一场美丽的遇见,然后,转身天涯犹记得。请原谅,我不想为金丝桃考证多少出处,我不在乎她是否系出名门,或者庶出异域;不在乎她曾入了多少文人墨客的法眼,在诗词的平仄里韬光养晦;不在乎她的前世今生与多少人结缘,有过多少风花雪月的温婉故事。我亦不愿探究金丝桃,在中医法典里有多少药用价值,不希望这鲜活、美艳的花朵被碾碎、蒸煮、研磨,熬成苦涩的汤药,入了充盈瘴气的脾胃;也不想用人文历史的厚重为镣铐,束缚她舞姿的轻盈。惟愿,金丝桃这一季的红尘赴会,圆满、美丽。花开有人赏,有人爱;花谢有人怜,有人记;零落为泥,香亦如故,待来年,花依旧!

望着这一簇一簇的花开,心底吟哦出“是爱,是暖,是希望,是力量”。我笑了,笑得和金丝桃一样灿烂无忌。看官们或是阅花万千,请许我浅陋,容我纯粹地赞一回这五月的金丝桃,只为,不期而遇的美丽与感动。

标签:金丝桃;花蕊;花骨朵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