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农商银行杯征文大赛】爸爸是个老农商
2020-05-29 13:42:00  作者:翟海萍  
1
听新闻

周末赋闲,和妹妹一起带父母去晶桥石山下玩。没想到爸爸居然能一口报出晶桥乡的诸多村名,我和妹妹都惊讶不已。

爸爸说,我是个老农信啊!全县哪个乡我没跑过!

父亲何时跑过晶桥乡,是怎么跑的晶桥乡,我不知道,只知道他当年骑了辆二八大杠自行车,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晶桥当年号称溧水的西伯利亚,全境属丘陵山地,交通闭塞难行,境内只有一条未铺石子的土马路,两条车辙之间一条白灰灰的路面,蛇一样穿行在茫茫田畴中,只要有两车交汇,立马冲起滔天的灰浪,叫人无法睁眼,无法呼吸。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一路说着,很快就到了石山下。下了车,走到村口,爸爸呆立了半天,没说话。这就是以前那个闭塞、穷困被称为夹皮沟的小山村吗?只见眼前的这个村子,青山环绕,绿水盈盈,极目望去,一片花海,红黄蓝紫,层层打开,像一幅美丽的画卷。

爸爸的眼里浮起一丝波澜,他没再说什么。我们继续往村子里走。石山下是一个被寄予了浓浓乡味乡愁的老村,老祖宗遗留的泥房、木屋被设计师和建造师们“变废为宝”——既保留原貌,又加以雕琢,建成了一座座别有洞天的民宿、创意工作室、书屋等,千年古村落的古朴与都市风情的浪漫相融合,真是别具匠心。

我们一路看得饶有兴趣。可是父亲似乎一直若有所思,他在寻找曾经认识的人。偶尔看到几个悠闲的老头老太,走过去细看,却并不认识。是啊,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省里成立了信用联社,后来改称农商行,而爸爸八十年代后期便进了县农行,三十多年过去,当年的服务对象,好些都已经不在了。现在看到的老人,有的还正当是他服务期间的年轻人呢!

我们来到一家门口敞亮的人家,好几位老人在闲坐聊天。爸爸忍不住上前搭讪,两句话一说,干脆坐下,同几个老人攀谈起来。村民告诉他,现在上面的组织可好了!说是有个什么“一公里”措施,过去拿养老费还要自己跑农商行,现在这个“一公里”送到家门口成了“一百米”了!

爸爸听了一通感慨,他说,他在农信社的时候,农民想申请贷款买个种子化肥什么的,都要一个一个复杂的手续,要报批,尤其是九十年代兴起助学贷款的时候,因为贷款的人多,家里条件差的农民要填写很多资料,贷个一万块钱的款真的很不容易。比比现在,这服务真是太周到了!现在的老百姓幸福指数真是太高了!

妹妹打趣爸爸:爸,您真是三句不离老本行啊!还想着您那辉煌的为民服务岁月?爸爸也笑起来:是啊,跑惯啦!谁叫你爸是个老农商呢!

标签:爸爸;妹妹;晶桥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