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笔下的南京 散文选录
2020-05-29 11:03:00  
1
听新闻

1、

正中一个小圆桌,陈着一盆雨花石的文石。这文石的宁静,明朗,坚实,无我,似乎也就象征着主人的精神。

摘自郭沫若散文《梅园新村之行》

2、

一进仪凤门,便可以见它那二十丈高的桅杆和不知多高的烟通。

人如果爬到顶,便可以近看狮子山,远眺莫愁湖。

摘自鲁迅散文《琐记》

3、

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 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 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 可以悠然遐想;想到六朝的兴废, 王谢的风流, 秦淮的艳迹。

摘自朱自清散文《南京》

4、

我们雇了一只“七板子”,在夕阳已去,皎月方来的时候,便下了船。于是桨声汩——汩,我们开始领略那晃荡着蔷薇色的历史秦淮河的滋味了。

摘自朱自清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5、

弦吹声腾沸遍了三里的秦淮河。喳喳嚷嚷的一片,分不出谁是谁,分不出那儿是那儿,只有整个的繁喧来把我们包填。

摘自俞平伯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6、

中国的古都自然不只南京一处。长安、洛阳、开封、北京都曾是历史上的名都,可是没有哪一处像南京,简直是一座无比的历史博物馆。

摘自黄裳 《金陵五记》后记

7、

六朝的故事并不都弥漫着脂粉气,秦淮河里的灯影,照耀过多少朝代更迭的悲怨与苍凉。 摘自雷抒雁散文《金陵烟云金陵春》

8、

正是久晴的秋日,石头城满城的金桂盛开,那样高贵的嗅觉飘扬在空中,该是乡愁最美的捷径。

摘自余光中散文《金陵子弟江湖客》

9、

燕子矶其实并不高,但对于生长在苏北平原上的我来说,自然是颇有“登泰山而小鲁”之慨了。况且,当时的长江是直抵矶下的,还大有惊涛拍岸的气概。

摘自陈白尘散文《初游燕子矶》

10、

烟雨迷蒙,远山近湖,若隐若现,眼前斑驳的树,脚下枯黄的草,比起万紫千红的春景,又是一另外番境界。

摘自程千帆散文《玄武湖忆旧》

11、

勾留于政治舞台的南京两年多,所遭逢的事当然不少,但大事情已载入史册,小事则如东坡诗所说“事如春梦了无痕”。

摘自何满子散文《踯躅于政治舞台布景间》

12、

四月二十三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了蒋家王朝盘踞多年的古城南京。在渡江告捷之际,毛主席亲笔挥毫,为这一历史性胜利连续写出了引起全球注目的新闻战报。

摘自黄钢散文《南京解放的一天夜里》

13、

若于春秋艳阳佳日,聚二三好友,携杜康一壶,或酽沏碧螺一盏,乘一苇小舟,穿胭脂河,过天生桥,徜徉秦淮河上,直抵石头城下,柔情豪兴,想可兼美矣。

摘自艾煊散文《石缝中的运河》

14、

孙中山先生以大理石的凝重的语言,向每一个前来瞻仰的后人,展示了时空的浩茫境界。

摘自丁芒散文《南京的魅力》

15、

三上雨花台,使我懂得了许多的东西,也想得很多很多。我既看到了苦难的过去,也看到了光明的未来。

摘自海笑散文《三上雨花台》

16、

那古老的台城,仿佛竟是那喧嚣着多样生命的植物园。树木花草,一应俱全,它们欣欣而生,荣荣而活,生命仿佛波似的从禁锢中脱颖而出。

摘自梅汝恺散文《石城花树》

17、

年轻时走过无数的路,心总是飘浮的,如今栖息在这座紫金山下,终有一种踏实的感觉。

摘自赵本夫散文《傍山而居》

18、

夜色中的石头城公园,感觉十分的好。安安静静,宽宽畅畅,一处水,一处桥,一处树,一处花,在朦胧中,显着自然的美。

摘自储福金散文《夜游石头城》

19、

我经常晚上到黄公桥上去看逝水,看水里微微颤动的流不掉的秦淮月,希冀遇到使人喜或愁的事。

摘自俞律散文《贡院街之恋》

20、

因为绘画,我对南京的山山水水有了深一层的了解,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金陵那些名胜古迹留下了我少时的足迹。

摘自周而复散文《金陵犹忆著丹青》

21、

板壁上高悬观世音画像,香炉中升起袅袅烟篆,异香盈室。这环境,简直像是名仕的书斋了。

摘自忆明珠散文《鸡鸣寺》

22、

我为慧眼识文物的洪武龙和汤山人而骄傲。

葫芦洞,因为发掘出古猿人的头骨而引起全世界瞩目,你将永远载入光辉史册!

摘自贺景文散文《葫芦洞遐想曲》

23、

陵墓石刻与佛教石刻,原本是死与灭的艺术,却偏偏在历史中得到了永生。

摘自薛冰尘散文《南唐的孓遗》

24、

秦淮河和金陵血肉相连,不可分割,秦淮河是南京的动脉,是现实生活和历史陈迹的融合体,诗词歌赋戏曲的摇篮。

摘自赵瑞蕻散文《秦淮河上的遐想》

25、

我家住的巷子一转弯,就是丹凤街。常时坐汽车出入经过那地方,我喜欢那车轮柔软地碾压过石子路的感觉。

摘自胡兰成散文《记南京》

26、

南京这城市得细细琢磨品味。

南京是一本最好的历史教科书,阅读这个城市,就是在回忆中国的历史。

摘自叶兆言散文《南京,历史和人文》

27、

说南京的女人真敢打扮,一个“敢”,把南京女人的神态活脱脱地给说出来了。南京的女人应该是金陵十二钗中的史湘云。

摘自叶兆言散文《南京女人》

28、

清凉山五代十国时就有了名气,山上大树很多,碧荫侵人,据说南唐后主李煜一听蝉儿开叫苦,便要避到这里,遍拍栏杆。

摘自苏叶散文《总是难忘》

29、

我们把所有的小吃都要来了,直吃得心花怒放,乐此不疲。把玩当做吃,把吃当做玩,什么时候民间又有了这样的享受呢?

摘自梁晴散文《魁光阁小憩》

30、

无数点光明跳动着、奔驰着、串连着,在夜的莽原上堆砌出一座龙盘虎踞的古城;更确切点说,是映照出它那龙腾虎跃的雄伟身影。

摘自冯亦同散文《在紫金山星座上》

31、

人在纷繁的“樱花雨”中,几步之外看不清景物,就想自己永远置身在这样温柔朦胧的世界中多好。

摘自黄蓓佳散文《樱花大道》

32、

初次到南京的外地人,一下火车一下飞机,立即会惊喜地发现自己浮泅在绿色的海洋里。

摘自袁鹰散文《且说六朝烟水气》

33、

明孝陵前石象路左转,几经曲折,植物园赫然在前。这里既是游憩胜地,更是科学殿堂。

摘自李克因散文《钟山之麓林中林》

34、

一块石头,一页天书。它的近似疯狂的奔放线条,虚实相间的片片色块,或单钩或重复的浑圆圈眼,组成一幅幅奇幻的画面。

摘自池澄散文《雨花石里看秦淮》

35、

我现在所藏的碑帖,绝大部分得之于夫子庙。

在这些地摊、旧书画店铺中,委实得到不少古今中外文化的熏陶。

摘自田原散文《“夫子庙大学”》

36、

春天,南京人到午朝门城墙上放风筝;夏天,南京人到中山门城头上纳凉;秋天,南京人去中华门城堡赏菊,冬天,南京人倘徉台城读历史的盛衰。

摘自兰兰散文《金陵城墙》

37、

过了汉中门桥,就是繁杂的汉中门广场。十字路口,各种车辆呼啸而过,自行车如惊鹿般寻隙钻空。

摘自陆建华散文《“突围”汉中门》

38、

当这些石头还是自然状态的山时,是养育人类思维的美,一旦成碑,则会带给人心灵的颤栗,生出一些奴性。

摘自高风散文《偶识阳山碑材》

39、

一粒砂尚能见大千世界,一块碎瓷片就足以说明那一种艺术。小小古瓷片折射出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光。

摘自王德安散文《秦淮河边拾瓷乐》

40、

我走下飞机,踏上南京的土地,脚下是一片草地。……我跪下去,匍匐在草地上,我吻着土地,我泪流满面。

摘自冯英子散文《我飞到南京的时候》

标签:散文;南京;秦淮河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