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弦乐“梦之队”全国巡演,首站为何选在南京?
2021-04-12 10:3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4月10日晚,辉煌·2021“江南之声”音乐节——吕嘉、吕思清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江苏省大剧院举行。本次演出中,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小提琴家吕思清深情演奏,乐团既呈现出德奥巨擘布鲁克纳的宏篇大作,也将于京君和赵季平的两部口碑新作《日新》《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搬上舞台,彰显了乐团近年来在中国作品委约方面的硕果。

  2021中国巡演第一站,“梦之队”亮相南京

  今年4月6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公布2021中国巡演计划:从4月10日至17日,乐团将在音乐总监吕嘉带领下,携手小提琴家吕思清、歌唱家宋元明、王冲,依次亮相南京、上海、武汉、长沙、深圳、广州六城。

  排练多时的精彩曲目加上吕嘉领衔的“梦之队”阵容,使这次巡演成为凝聚着原汁原味国家大剧院品质、特色和风采、洋溢着中国新生代顶尖国家级乐团实力和风貌的壮游之旅。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这也将是中国2021年第一个大型乐团巡演,此次无疑将为今年的中国音乐生活中留下重要印记。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作为本场重要的表演嘉宾,对当晚的演出给予了高度期待。“南京是有传统历史文化的城市,近几年我也来得很多。这一次我特别高兴为南京的乐迷朋友们带来了我本人特别景仰的赵季平老师的曲子。”吕思清认为,赵季平老师深耕多年,作品中涵盖了经典的中国音乐元素,旋律中传达出对炎黄大地的深厚情感,《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非常美非常有感情的一部作品。同时,吕思清也希望自己能够把这部作品完美诠释,给南京的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当谈及为何将南京设为巡演首站时,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说,“南京有非常好的硬件、软件设施、非常卓越的地理位置,以及非常好的观众基础。我们一直与南京的江苏大剧院有非常友好、传统的伙伴关系。”他表示,中国幅员辽阔,每次巡演不可能几十个省市全去一遍,所以乐团需要合理规划路线。此次巡演的六站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古典音乐环境最优秀的城市。

  音乐总监吕嘉表示:“此次回到南京,体验非常好,之前来过南京三次,有两次是为了《拉贝日记》。但是每次来都正值冬天,春天的南京体验更好。”他告诉记者,为了10号的演出,乐团做了精心的准备,“江苏大剧院跟我们国家大剧院算得上是兄弟剧院,今晚作为首演,我们不仅准备了经典的德奥作品,还有中国的本土音乐《日新》,通过上下半场,来给观众两个方面的体验。”

  首度六站巡演,探索本土乐团定期巡演机制

  扎根世界级表演艺术地标机构,刚度过11岁生日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始终生机勃勃、日新日进,目前已经汇聚百位优秀演奏家,为创造最高艺术品质的音乐体验而矢志不渝。多年来,乐团定期举行国际巡演,屡登欧美音乐重镇舞台,却极少在北京以外的国内城市亮相,而京外乐迷更鲜有机会现场领略其充满热情的舞台风采。

  2020年,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直保持着活跃艺术状态的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场均数千万点击量的线上音乐会,成为海内外音乐界的典范楷模,也使乐团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全国乐迷和观众的期待,并最终决定在2021年开启十余年来首次中国巡演。

  作为一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乐团巡演,此次巡演前期的计划筹备工作颇具难度,但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认为,“从江苏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等六家主办方到执行此次巡演的吴氏策划,这么多中国顶尖艺术机构慷慨支持这次巡演,不仅说明了大家对国家大剧院艺术品质和特色的肯定,也说明了大家对疫情防控局面和国内演出市场复苏共同的信心,也将成为大家携手促进古典音乐市场内循环的努力的写照。”

  本次巡演的六场音乐会,均由各地顶尖艺术机构主办,并作为其正式演出季内容。以此为契机,乐团希望为探索和建立国内乐团在本土定期巡演的机制做出贡献。在乐团总经理任小珑看来,“在市场成熟的国家,各大乐团定期城际互访和本土巡演已是惯例,既是乐迷们期待和津津乐道的特色看点,也是各乐团发展、开拓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我们期待中国的乐团、主办方及经纪公司能凝聚力量,共促乐团本土巡演惯例和机制的形成,让更多乐团能实现乐季框架内的经常性本土巡演,而不仅仅奔忙于商业或主题活动式的巡演。”他认为,巡演对于乐团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乐团需要不断向前迈进,不断成熟,不断地见多识广,这是坚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步。”除此以外,任小珑也希望可以借巡演承担其推动大众音乐生活的责任义务,他说:“中国的乐迷还在不断的发展之中,我觉得全国巡演有利于培养青年乐迷发展。大剧院就像血管,我们就像血液。乐团应该通过巡演去流淌其中,让全国各地人民都有机会欣赏到来自北京的最优秀的、国家级的乐团表演。”

  步履不歇,推动古典音乐在中国向纵深处发展

  基于《礼记·大学》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意,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2020/21乐季以“日新”为主题,借此向音乐史折射出的人类生生不息、不断致新的精神致敬。除了六站巡演、音乐季,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最新出版的贝多芬《爱格蒙特》唱片也将正式发售。

  多年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推动古典音乐发展方面一直不曾止步。在德奥经典领域,吕嘉带领乐团深耕细作,他们对德奥经典的诠释也已成为自己被乐迷广泛称道的特色和亮点。在中国协奏曲新作方面,乐团也通过新作委约的方式,推动不少广受关注的世界级新作的诞生。其中赵季平的《第一号小提琴协奏曲》受到海内外多家乐团的青睐,甚至被评论家看作堪与《梁祝》媲美的中国新经典。而于京君为乐团十年庆创作的《日新》,是乐团历史上最重要的委约新作之一,乐曲旋律明快、节奏鲜明,有着浓厚的民族特色。

  吕嘉注重原创作品的积累,且对原创作品有很高的要求。他表示,“中国有很多歌剧艺术节,交响乐艺术节,每次都有非常多的作品面世。但我希望艺术家多创作里程碑式的作品,比如说六几年的作品《红旗颂》。我希望不要每次创作时,花了很多时间金钱,最后作品演一遍就束之高阁。这不是正确的努力方向,所以我们要出精品,精品就是再过五年十年乃至三十年依然能打动人心。”他希望可以通过乐团自己的行为支持并发展高质量原创,也希望所有的音乐团体、音乐家、作曲家都能向这个目标靠拢,助力本土音乐发展。

  目前乐团即将进入下一个十年,扬帆再启航。任小珑表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下一个阶段,将继续传承经典作品,保持表演的高品质。但是,他也指出,对历史上优秀作品及其价值观的不断传承,只靠常规的训练和艺术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实现高品质的多元化,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我们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艺术活动形式去阐述作品的丰富内涵。”

  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任小珑说:“未来会继续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打造成一张城市和国家名片。乐团在担任‘文化使者’的同时,将进一步展现中国的文化,推动中国古典音乐发展迈上新台阶。”

  交汇点记者 王慧 实习生 张珺洁

  视频拍摄制作 王悦谋

标签:南京;中国巡演;乐团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