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遗存照亮记忆
2021-04-11 20:25:00  作者:陈德民  
1
听新闻

  陈德民

  翻开《遗珠拾粹——中国古城古镇古村踏察》,它以图文并重的形式再现了中国古代100个城镇、村落历史建筑的文化遗存。当我们在案头静静地翻看那一幢幢、一排排设计精美、风格各异的中国古代建筑时,眼前仿佛穿越到我们的先祖为建造这些独具民族特色的民居而辛勤劳作的场景。古人独具匠心的智慧、生态环保的理念、择群而居的协作精神令我们对这些古代遗存产生了深刻的印象与敬畏之心。

  由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带领他的学术团队,历经十年,不辞艰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面踏勘后,精心策划、编撰这部《遗珠拾粹——中国古城古镇古村踏察》(二卷本)学术成果。

  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深厚,全国各地的古城镇、古村落星罗棋布。但由于自然灾害、旧城改造、乡村城镇化的推行,以及人们对新的生活方式的向往,许多古建筑都在不断地被损毁,被拆迁,被蚕食。四川雅安地震牵动人心,在对人的救援结束之后,对当地文化遗存的关注也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而《遗珠拾粹》中就有地震源附近的古城古镇古村的介绍,如雅安的上里古镇、望鱼古镇和宝兴硗碛藏族古村。而对经历过汶川地震的四川广元昭化古城的灾后考察更是以第一手资料展现了古城古镇古村的保护实效,也是“中国传统木构架的房屋能抵抗地震灾害”在昭化古城的生动验证。这些木构建筑不仅有优美的造型,而且千百年来给人们带来了安全感。这对认识如何抵御地震灾害和灾后历史建筑与环境的修复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遗珠拾粹》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100个具有鲜明地域民族特色的古城(镇、村),展现其历史概况、街巷格局、建筑特色,并提出保护建议,其中有些村镇行将消逝。也因此,这套工程浩大的《遗珠拾粹》的考察、撰写与出版,用“功德无量”来形容可谓是恰如其分。

  古城古镇古村是个综合体,其地城精神、建筑艺术、人文传统与乡土情感占重大成分。如大运河沿线的许多被人们遗忘的小城镇,它们拥有许多珍贵的历史遗址,特别是那些运河工程设施,凝结着古代科学的精华。再如那些拥有特别精彩的历史遗存或是有完整历史建筑群体的古镇,像福建省的培田古镇、浙江的前童古镇;还有一些具有特殊职能的古镇,如陕西铜川的陈炉古镇是中国古代名窑耀川窑一脉单传的创造基地,江西的瑶里古镇是古代生产瓷器的中心,被认为是景德镇陶瓷的发祥地。这些城、镇、村是一个个历史的缩影。在鲜为人知的集镇和村落里,完好地保存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只有了解,才能热爱;无论是出版人、文化人,都应有责任和担当,也应积极呼唤文化自觉;更要促进全民参与保护。

标签:古镇;古村;古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