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观镇“网红书房”:四方共建 群众热捧
2020-08-20 09:4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窗外小桥流水、绿意盎然,屋内敞亮大气、书香宜人,周边还配套人气极高的环保科普馆、健身广场、儿童游乐场等。置身遥观镇区出入口的“秋白书苑”,“乡镇图书馆”的概念被完全颠覆。

作为常州经开区首家、全市第四家“秋白书苑”,这里已成为近悦远来的“网红书房”。今年7月8日开放以来,社会各界参观者络绎不绝,从早到晚都有看书借书者流连,日均接待200多人次、借阅图书近百册。

“硬件高大上,装修也很温馨,让人心生欢喜。”该镇居民张婧说,自己晚饭后习惯散步过来,看会书、喝杯茶,偶尔拍图发在朋友圈,总能收获一串点赞,孩子暑期也愿意结伴“泡”在这儿。

四方共建,打造文化新地标。遥观“秋白书苑”由常州市图书馆、遥观镇政府、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昕光文化有限公司等合作建设,总面积10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藏书量3万余册。书苑设置了成人阅读区、少儿阅读区、低幼阅读区、文创展示区和休闲区,与市图书馆互联互通,提供丰富、独特的阅读服务。

“开放厂界,在破解邻避效应的同时,深度参与到城市管理和文化服务中。”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祥表示,光大国际去年投资1.4亿元,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基础上实施“厂界开放+超低排放”提标改造,打造国内首座无围墙、全开放、超低排放的“邻利型”垃圾发电厂。在改造过程中,投入1400万元建成“秋白书苑”硬件,并承担部分运营费用,从而体现企业社会责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一个月举办了好几场活动,运营基本达到预期,有信心做得更好。”昕光文化负责人叶子表示,书苑目前有6位员工,每天开放12小时,提供咖啡、简餐等服务。遥观镇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年采购12项活动,内容和形式都将精心策划,效果接受第三方测评。

建好精神文明的“书场”和“舞台”,让“工业明星镇”更宜居宜游。遥观镇的工业总产值、亩均产出、上市及挂牌企业数,均居全市乡镇首位。该镇明确,将紧紧围绕常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全力推动转型升级、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民生公共服务。

记者同时获悉,我市部分乡镇正借鉴遥观“四方共建”模式,加快“秋白书苑”的规划建设。市财政也将做好引导工作,实施精准扶持,共同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市场化发展道路,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薛飞 沈澎澎 马浩剑

标签:遥观镇;书苑;明星镇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