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全面建成通车又进了一步!扬子江大道基本完成主体工程结构
2020-08-11 09:42:00  
1
听新闻

扬子江大道是南京主城快速外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建设者们近千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如今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结构,离全面建成通车又进了一步。

汉中门隧道

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施工二标段中水西门隧道、汉中门隧道是控制项目总体工期的重要节点。两座隧道是在长1.2公里、宽73米的闹市区繁华的既有行驶道路上施工。而扬子江大道日均车流量高达8万多,全天平均每秒要通过一辆车,施工的同时仍要满足双向6车道车辆通行的要求,环保和安全要求极高。

建设者们通过对现场的反复勘察,不断倒排工期目标,研究施工方案,本项目最难点是弃土外运。每周只有四天能够外运,弃土最近运到40公里,最远达到安徽的马鞍山。

汉中门出土负责人巩玉房

“轮班作业必然能轻松许多,但工期压力严峻,工作交接若产生脱节,难免会耽误生产影响效率。”负责水西门隧道夜间出土施工的何涛说道。

5月的长江水位,已经高于地面5米,而两条隧道的集水泵房的基坑有16米深,基坑开挖是重难点工程。

“项目地处长江漫滩,距江不足300米,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位高,如此大的水压,难免会有基坑渗漏的现象。基坑漏水会导致地质层里的砂质层随着水流涌出,产生‘沙涌’现象,若不及时止水,后果将无法估计。”项目部副经理陈文豪介绍道。

“必须赶在汛期之前把集水泵房抢出来!”孔德芒说。

建设者们超前谋划,积极研究对策,依靠参考学习和实践经验,主要采取拌制速干水泥和导管注浆的方法对渗水基坑进行“内封外堵”,并重点加强对路面标高的实时监测,确保了顶管井、隧道施工的主体结构质量达标,并保证临边道路通行安全。

“每次渗水情况虽然情况相似,但都不尽相同,通过技术交底给工人的方式执行抢险,难免会影响时间、降低效率,最好的办法就是我们亲自上。”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张学军表示。

这样,副经理陈文豪和成体鲁、李国平等带领15个人组成的突击队上场了。

根据施工安排,工程隧道以“仓”为单位进行顺序施工。逐仓开挖的过程中,建设者们保持着对地质环境的高度重视,时刻观察着渗水情况。水西门隧道泵房开挖前,他们在工区门卫处存放了许多胶皮手套、胶鞋、胶皮裤,并在开挖现场存放了许多速干水泥,目的就是第一时间用来应对基坑渗水的突发情况。

通过互帮互助和现场经验交流,各工区及时完成了对各类基坑渗水险情的有效应急处理,保质量、保安全确保了结构施工的顺利完成。

防汛抢险突击队达到现场

“夹江水位涨势明显,棉花堤渡口水位已超警戒线,并蔓延到公园通道,需要你们的紧急支援!”7月21日上午,项目部接到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防汛办的抢险救援信息。

短短20分钟,5辆车、30人、30把铁锹,项目部第一时间集结精干力量,将施工模式切换为抢险模式,赶赴汛情一线。在防汛办指导下,开挖蓄水池、填充沙袋、搬运筑坝……

每年的6月至8月,是南京市“入梅”“出梅”的关键时期。尤其今年,南方降水雨量大、来得急、持续时间长,给防汛形势带来极大挑战。

项目部积极投身地方防汛抢险应急工作,被编入南京市建邺区应急抢险大队第二中队,在汛情期间随时保持战备状态,在战疫情、抗洪汛的关键时期,与地方的抱团互助,共渡难关,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称赞。

在举国战“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铁十四局扬子江项目部积极响应“南京隧桥公司繁星志愿者服务队”无偿献血号召,在5月9日下午,组织7名党员志愿者和17名青年志愿者自愿报名参加了献血活动,为缓解南京地方医疗供血压力,促进地方医疗秩序加速恢复做出了努力。

在落实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期间,项目部坚持与地方抱团互助、共克时艰,积极协助地方社区、街道提供物资补给并开展志愿者活动,联手共建,共同推进复工复产。

扬子江项目部全家福 刘烈/摄

一张张成绩单的背后,是铁道兵精神在这一代年轻人身上的接力传承,彰显了建设者务实尚干爱企争先的高尚情怀。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图片 邵丹

通讯员李建光

标签:扬子江;隧道;建设者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