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扩张后,青客深陷资金链泥潭 租金贷、高收低租成长租公寓“死穴”
2020-05-07 20:58: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 近日,被称作“长租公寓第一股”的青客公寓因拖欠房租、押金及租金贷等问题深陷泥潭。截至5月6日,青客公寓在黑猫投诉平台的投诉量已达到6252条,投诉内容中多提及到“青客拒绝为租客退房解贷”。

青客租客被迫退房仍要交租

“合同还未到期,就遭到了房东的驱赶,不给住了。现在联系不到平台,押金也退不了。”租住在南京市浦口区绿地悦峰公馆小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通过青客租房平台在该小区租住,但上月合同还未到期,却因青客平台拖欠房东租金,房东将房子收回。

吴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众多租客甚至被迫绑上了租房贷。“去年8月份,我与南京的青客公寓签订了为期14个月的租房合同。房管员利用我的名义向华瑞银行办理了房租贷,要求我分期贷款付房租。今年4月,因青客拖欠房东房租,我被迫提前搬离。现在青客诸多门店人去楼空,也没有工作人员出来帮助退贷,导致我搬离后还要继续偿还银行贷款。”崔先生告诉记者,在青客维权群中,使用“租金贷”的租客不在少数。

房东们也因为青客公寓的“失踪”着急。多位房东向本报反映,青客公寓已拖欠租金数月,现在公司玩起了消失,钱补不回来,想提前解约也解不了。

租金贷、高收低租成“死穴”

记者了解到,青客公寓自2012年起开始不断扩张规模,到2018年底,青客公寓房源数量已经飙升至9.12万间,复合年增长率达114%,共覆盖6座城市。

业内人士透露,每有一位租客办理租金贷,青客就可以从银行一次性获取一年的租金,然后将这笔钱用于拓展新房源,再将新房源以租金贷方式出租,形成资金循环。“不仅如此,青客也和众多长租公寓一样采用‘高收低租’的模式抢占房源。受疫情影响的两个月里,青客大量空置房源租不出去,承受着高额的运营费用和房东端租金,少了租金贷回流,让本就承压的资金链处在断裂边缘。”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青客的处境再次折射出长租公寓扩张模式的弊端。 “租金贷”、“高收低租”等成长捷径令长租公寓品牌注定只能昙花一现。而一个品牌倒下,就有成千上万的房东和租客无辜蒙受损失。“高成本、低回报的资金链模式很难支撑长租公寓品牌长远走下去,长租公寓行业亟待规范。”业内人士认为。

租金托管给租赁市场戴“紧箍咒”

自去年“乐伽事件”后,南京市开始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已经曝光了四批,共计46家(含多次违规)违法违规租赁中介机构。上月,南京市房屋租赁指导中心又发布“关于落实住房租赁机构租金托管制度的通知”,要求南京市所有的住房租赁机构建立租金托管制度,且需在商业银行设立唯一的租金专用账户,专户信息应在南京网上房地产网站公布。

通知中提到,采用“高进低出”(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高于收取承租人的租金)、“长收短付”(收取承租人租金的周期长于给付房屋权利人支付租金的周期)经营模式的住房租赁机构,应在房产管理部门指导下,将在银行设立的租金托管专户变更为租赁资金监管账户,设立与经营规模相匹配的风险保证金,并将相关租金、押金和利用“租金贷”获得的资金均纳入监管账户。由有资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承租人提供个人住房租赁消费贷款业务的,住房租赁机构应当告知承租人退租能否退贷、贷款逾期失信等风险,不得隐瞒、欺骗、强制或以租金“分期付”、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签订租赁消费贷款,利用承租人名义套取信贷资金。

“租金托管制度给长租公寓行业上了一道‘紧箍咒’,监管其现金进出,有效保证了房东和租客的权益。”业内人士认为。

标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