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家地产公司欠下巨额税款
2020-04-26 17:29: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 孙海燕)欠税2.8亿、欠税2.4亿、欠税350万……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发布的欠税公告显示,一批本地知名地产企业欠下巨额税款。为何这些昔日的明星地产企业短短几年就成了欠税大户?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法人代表更迭频繁 问题地产公司麻烦多

根据南京税务部门的公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南京新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有42条欠税记录,其中增值税10笔,企业所得税1笔,城市维护建设税9笔,印花税2笔,土地增值税20笔,欠税余额为282116153.9元。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南京新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的法定代表人为周雷,注册资本为9000万人民币。公司监事为周萍,周雷为执行董事,董加升为总经理。从2018年开始的两年光景,新百房地产的法人代表就变更了三次,从朱爱华到吴晓龙,再到周雷。法人代表频繁更迭,背后是公司经营的巨大压力。从信息系统显示,新百房地产2018年取得上水云锦花苑几幢楼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后,就没有新盘推出,尽管当时上水云锦开盘获得几千人摇号追捧,但“神盘”也难以改变新百房地产当下的颓势。

与新百房地产类似的还有两家本地知名地产公司,它们是百胜麒麟(南京)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地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欠下2.4亿元和350万元的税款。它们开发的东郊小镇和星雨华府都在南京市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与南京新百房地产类似,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或是办公地点也出现了变动。百胜麒麟在2018年8月至9月期间,法人代表出现了两次变动,从张斌到吴顺龙,再从吴顺龙到施桂英。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施桂英的身份证信息,这位老人已经年逾八旬,似乎与公司风雨飘摇的环境颇为吻合。

50万合同款都拖欠 关联上市公司囊中羞涩

记者注意到,这些问题地产企业其实与部分上市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天眼查显示,南京新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南京新百2019年三季报显示,房地产业收入逾15亿元,利润逾8亿元。母公司靠房地产赚得盘满钵满,却对子公司巨额欠税一推了之,这样的处理方式着实让人搞不懂。

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信息,记者了解到,江苏地华房地产的法人代表就是中央商场、雨润食品等上市公司控制人祝义财。作为福布斯富豪榜单上的风云人物,祝义财重回商界之后麻烦不断。中央商场面临连续两年亏损将ST的窘境,雨润食品沦为1元以下的仙股,江苏地华房地产更是官司缠身。去年底一起买卖纠纷案件,地华房地产连50万的货款都要拖欠,法院发现公司多辆汽车查封后无法处置,银行账户数额太少,最终只执行到位5490元。

根据工商信息,百胜麒麟是由宁波中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控股,而上市公司ST银亿持有宁波中元20%股权,所以百胜麒麟也应该是上市公司的关联方。ST银亿公告称,预计2019年亏损48.5亿元至59.5亿元,上一年同期亏损5.73亿元。预计本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至43亿元。去年5月,百胜麒麟和ST银亿还被曝出一起成为被告,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要求两公司偿还借款本息3.4亿元。

欠税不还后果严重 税务部门称要依法处罚

为了了解这几家地产公司欠税原因,记者进行了连线采访。

百胜麒麟财务部一位男士在回应巨额欠税时,声音十分低沉,表示公司经营困难,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办公室(电话为025-84682076)一位女士则有些嚣张地质问记者采访原因,并表示公司随便怎样报道。

地华房地产是欠税相对较少的一家公司,公司财务部一位女士称地华房地产没有欠税,是税务部门搞误会了。但当记者要求其出具完税凭证等证明文件时,这位女士却委婉地拒绝了。记者还试图联系中央商场,但公司证券代表以地产公司管不了为由,拒绝回应。

由于南京新百房地产一直无法联系,记者只好联系其母公司南京新百进行采访。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以房地产公司不归其管辖为由拒绝采访,也对记者发去的采访函置若罔闻。

一边是地产公司欠税不还,一边是关联上市公司撇清关系。对此,南京税务部门明确表示,被公告的纳税人应当及时缴清所欠税款;税务机关对被公告的纳税人所欠税款应当采取清欠措施;被公告的纳税人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税的,税务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名企欠税的问题,本报记者将继续予以追踪采访。

标签:法人代表;地产;欠税
责编:李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