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援法议事”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2-09-26 2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向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涟水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援法议事”活动模式,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规范“援法议事”队伍建设。在推进“援法议事”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法律人才作用,邀请村两委成员、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组建“援法议事”工作队伍,同时吸纳老党员、退休村干部、村民代表等一批懂法知法的热心群众参与进来,定期组织他们在村组、网格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宣传,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他们在“援法议事”活动中的带头作用,高效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不断丰富村民参与管理集体事务的途径,确保重大集体事务决策科学合理、程序正当、结果合法。

  二是搭建“援法议事”活动平台。依托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等载体,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村务协商格局,结合“有事好商量”平台打造“援法议事”会议模式,通过网格走访、人民调解、法润民生群等多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召开“援法议事”联席会议,为基层社会治理出谋划策,着力沟通解决村民的烦心事,共同讨论解决集体难题,有效提升村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是打造“援法议事”活动阵地。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以及法律图书角等普法宣传阵地建设融入“援法议事”元素,将“援法议事”活动与常态化的普法宣传工作相结合,为“援法议事”活动开展提供场所保障,方便村民群众在法治氛围下多形式开展议事活动。同时借力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援法议事”活动,在普法宣传的同时收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需求和难题,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辐射效应,以点带面,营造“援法议事”活动的浓厚氛围。

  四是明确“援法议事”活动流程。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援法议事”工作室和会议室,制定“援法议事”工作规程,明确议事原则、议事参加人员、议事内容以及议事程序,坚持“会前广泛征集、会中依法协商、会后结果公开”的议事原则,由村党组织书记召集会议,村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参会人员对讨论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广泛协商、民主决策,集体表决通过解决方案,推动议事决策从“纸上”落到“地上”,引导村民自觉参与集体事务治理,依法保障村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刘向荣)

标签:议事;基层社会;普法宣传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