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五化”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
2022-05-30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一年来,宿迁宿豫区采取“五化”举措认真贯彻落实,有力护航了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法治宣传更加实质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借助法治阵地、新兴媒体等宣传平台,促进全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注。全市首创成立11个法治教育名师工作室讲解热点法律知识,落实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法治教育宣传周”“绿书签行动”“护苗行动”等。二是多方协同更加立体化。围绕家庭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等相继实施一系列举措,齐抓共管格局已初步形成。揭牌成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中心,搭建由法院、公安、检察、司法局参与的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平台,构建多方位、立体式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三是网络环境更加清朗化。对网络管理的督查和检查日益深入,各种网络终端媒介更加重视未成年人群体身心保护,一些不良信息得到有效清除,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日益加大。四是家庭作用更加具体化。打造警、校、家共建机制,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五是司法保护更加人性化。在具体惩戒中实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更好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在法律援助时,选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具有3年以上执业经验的律师组建“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辩护”专家团。

  (周纪)

标签:未成年人保护法;护航;法律援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