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四支队伍”构建乡村治理人才体系
2022-05-30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史秋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涟水县司法局在司法所长、政法干警、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四支队伍”上下功夫,构建乡村治理法治人才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三有三强”人才配备标准,选优配齐乡镇司法所长。按照有信仰、有担当、有敬畏,政治素质强、法治本领强、服务理念强的选人标准,提拔、调整一批法律专业、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司法所长。

  二是加强“三立三心”政法队伍建设,推动政法干警交流挂职。挑选一批“立足基层表忠心,立志奉献表决心,立身提能表专心”的政法干警交流挂职人员,发挥政法先锋典型示范作用,为推动基层法治治理强化突击力量。

  三是探索“四方结对”资源共享模式,共建法律顾问长效机制。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法治建设紧密相关的单位中遴选优秀业务骨干充实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纠纷调处、司法援助等一系列工作。

  四是聚焦“三传两带”服务法治效能,培育“法律明白人”工作站。持续强化“法律明白人”“传承法律信仰、传递法治力量、传播法律知识,带头法治实践、带动村民自治”的作用。从村两委、驻村辅警、“五老”等人员中选用“法律明白人”,组建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治队伍。

  (史秋月)

标签:法律明白人;法治;法律顾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