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筑堡垒 一线党旗红
—— 无锡司法行政“红马甲”抗疫记
2022-04-02 12:2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启动战时状态,一昼夜不眠不休,30名党员志愿者身穿志愿者“红马甲”,抢在全员核酸检测前全部到位;进驻美湖社区后10多个小时“零距离”执勤,为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请带好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你看这是灵锡里的预制码,我帮你们点出来,做核酸之前拿给工作人员扫码……”无锡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许庆安和29名战友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正在社区抗疫最前沿值守。“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语气坚定。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有很多“红马甲”,他们全力下沉基层抗疫一线,他们既是同事也是战友,他们用真情擦亮初心底色,以实干践行使命担当,他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无畏无惧,成为群众心中最亲切、最温暖的司法行政“红马甲”。

  一件件鲜艳的“红马甲”,是忠诚为民的初心使命

  回溯去年8月酷暑的日子,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未休止。无锡市司法局依托党建联盟、基层法律服务窗口、司法所等单位,充分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行动、主动请缨、放弃周末休息,于下沉基层支援防控疫情工作。

  快递、外卖进不了小区怎么办?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碰上装着轮椅的大包裹怎么办?“红马甲”们主动承担起“临时快递员”职责,为群众群众送去快递,更送去一份暖心。

  “婆婆,快递按照防疫要求不能送进小区了,我们志愿者直接给你们送上门!”“太感谢你们了,虽然不认识你们,但我认识你们身上的红马甲!”

  来自无锡市局机关和法律援助中心的邹兰青、许伟伟,在蠡湖家园B区东门卡点协助测量体温、开展出入登记。65号楼的老阿婆购买的大件快递无法送到楼上,他们主动帮忙送货上门,执勤点成了“菜鸟驿站”,当天帮助居民收送快递100余件,服务群众200余人。

  在蠡湖家园A区东大门,突然一阵大雨,外出上培训课的两个小男孩被困住了。“小朋友,没带伞吗,别急着冲回家,到这里来躲一下雨吧。”志愿者的工作棚主要作用是遮阳,雨势不小,堆积的雨水一多,普通布做的棚顶隐隐有漏水顶不住的趋势。志愿者周秋涛爬上凳子,主动把棚顶堆积的雨水疏散开。

  “今天,我们点上采集了多少样本?”连续加班6个小时,脱下闷热的防护服,惠山区司法局志愿者鲁勇杰、伍成华、闫强、管伟的双手已经被汗水浸泡发白,全身上下的衣服好像淋了一场雨。

  “采样8000多人!”看到劳动成果,他们都不由地露出胜利的微笑。此时已是深夜11时30分,但他们的脸上却看不到一丝疲惫。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基层防疫是关键。”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有需要,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部门就要全力提供最大的支持和保障。”

  一组组移动的“红马甲”,也是风雪迎春的温暖定格

  飞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月17日下午锡城迎来了春天的一场大雪,无锡市司法局尚善志愿者分队15名志愿者赶赴芦庄社区防疫现场,“红马甲”们分成三个小组迅速进入角色,轮替坚守岗位的社区志愿者。

  在芦庄六区的防疫大棚,大家快速分工,各自认领岗位,依次开展行程码、苏康码查验、体温监测、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现场秩序维护、老年人特殊人群服务等工作。

  “请大家保持一米线,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核酸检测的队伍已绵延很长,为了便于现场群众快速完成核酸检测,做好情绪疏导,“红马甲“们主动适用“东软”系统快速采集群众身份信息。

  遇上年纪大、手机使用不便的群众,他们主动上前,帮助登记核酸检测预制码,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队伍流动速度,获得了群众亲手点赞。

  2月18日下午,无锡市律师协会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同步发布了“招募令”@无锡市青年律师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文章一经发布,便获得了全市青年律师的积极响应,不到两小时报名人数已超200人。

  在东璟家园小区、金山社区、柏庄社区、北街社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到处可见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青年律师突击队员。他们依托法律专业优势,配合街道、社区、义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负责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进行情绪疏导和政策宣讲,推进防疫工作更加具体细化、精准有效。

  袁丹青律师的妻子有孕在身,离预产期不足半月。第一时间响应,首批赶赴现场,并第一个穿起防护服,协助医生进行采样。他说:“我即将成为一名父亲,疫情当前,我要为孩子做出表率!”幽默可爱的袁律师现场还开启热情的“揽客”模式,让现场核酸检测紧张的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众人都被这位身高180的“大白”萌化了。

  一群司法行政“红马甲”,更是法治抗疫的硬核担当

  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市司法局的工作微信群里,一句句“全体报名”“全员参加”“随时可以出发”……凝聚战斗意志,展现忠诚担当。

  关键时刻党员上!全市550名司法行政干警和2500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火车站、村(社区)等抗疫一线,他们身穿“红马甲”逆行出征,星夜驰援,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作为一名党员,疫情防控责无旁贷。”江南公证处的吴志波和市司法局办公室的刘莉是夫妻俩,从30日晚上8点到31日凌晨6点,在美湖社区2号核酸检测点,两人一个人负责测量体温,一个人负责登记居民信息,认真负责又相互提醒,夫妻二人并肩作战成为他们的“小幸福”。

  进入战时状态,就是要扛起战时责任。在核酸检测现场,在返锡报备窗口,在火车站、机场、码头卡口……穿梭在人群之中,提醒戴好口罩,排查每个角落,检查消杀用品,只为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

  争夺分分秒秒,只为将防疫进行到底。无论是在华庄,还是在羊尖,还是在蠡湖;无论是封控在家,还是身处管控状态,亦或者留守单位,只要有需要,“红马甲”们都会迅速投入战斗,都会出现他们忙碌的身影。

  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一群不在聚光灯下的身影,不直接接触患者,却每天与病毒“同行”。“从领受任务的那刻起,我们就做好了24小时运转的准备。”市司法局立法一处、二处、法规处集体请战,组成法治保障小组。

  “我们只有一个念头,为我市疫情防控贡献我们的力量。”立法一处荣俊德说,市司法局立足民生需求加快立法调研,迅速将《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围绕供应安全、保障支持、监督检查等方面开展地方性立法调研,为疫情期间市民“米袋子”“菜篮子”保价稳供提供法治保障。

  据了解,《无锡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管理办法》已于3月1日起施行,为疫情防控文件审核备案打造“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有关文件随到随审,快速办理,立即备案,确保出台的各项防疫措施合法合规。

  在线上,无锡智慧司法平台,迅速启动行政复议“线上办理”、法律援助“掌上办”,整合“苏解纷”“人民调解小助手”“阳光信访”等线上调解程序,推动法治服务“线上办”、“立即办”、“不见面办”。

  在服务群众一线,利用“远程视频+邮寄+延时”提供全天候公证特色服务,倡导“线上办、非急事延后办、紧急事咨询办”,让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成为法治保障的工作自觉。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红马甲”们迎难而上、向险而行,在基层战“疫”中勇扛大旗、勇挑重担,切实缓解基层工作压力,为基层防疫战疫注入一针“强心剂”,让鲜亮的志愿“红马甲”成为锡城战“疫”中一道熠熠生辉的光芒。

   张永明  

标签:红马甲;核酸;志愿者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