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司法局法治赋能乡村振兴
2021-08-03 21: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晓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实施法治赋能工程,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法治赋能农民,推动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升级。针对涉农乡镇,进一步细化选拔条件,重点从农村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乡贤人士中择优选育法律明白人。在各村委会建立法律明白人工作站,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备。指导各村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实践能力。

  法治赋能农业,推动普法执法工作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村居顾问律师优势,重点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深入推进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农业执法资格和证件统一管理,建立健全农业执法人员分级培训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法治赋能农村,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提质升级。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组织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回头看行动,重点对5项撤销称号情形、11项提档升级不到位撤销称号情形进行对标复核,全面规范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李晓天)

标签:法治;法律明白人;民主法治示范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