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区司法局“三字诀”推动法律援助提质增效
2021-06-23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虞道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洪泽区司法局、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推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工程,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2件,其中民事案件398件、行政案件1件、刑事案件33件,全区常住人口每万人受援率占比达13个点,法律援助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法律援助工作思路“新”。区司法局和区法律援助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完善律师援助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在全市率先起草了《法律援助“降槛扩面”工程实施意见》,以三个“进一步”的创新举措,推动法律援助纵深发展。进一步整合力量,优化了办案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限。进一步降低门槛,调低了受援对象经济困难标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实施法律援助事项负面清单管理。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洪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法律援助管理措施“严”。区司法局和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公平正义、便民利民、应援尽援的原则,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作用,严格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审查、统一审批、统一指派、统一监督的管理制度,法律援助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此外,还严格坚持及时受理指派、及时监督检查、及时兑付补贴的“三及时”管理举措,有效地保障了全区法律援助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法律援助为民办事“实”。 先后开展了“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深化了“司法解困直通车”工程、探索推进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等。着力优化服务方式,突出重点事项人群,放宽审查标准,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了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功能,依法妥善办理农民工讨薪案331件。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向全区弱势群体发送3000多条维权短信。特别是春节前,成功帮助195名农民工追索工资,以最快的速度申请仲裁、提起诉讼,仅仅两个多月,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获得群众广泛认可。

  (虞道清)

标签: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