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有序
2021-04-02 18:30:00  
1
听新闻

今年3月初,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按下了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启动键”。 

责任担在先 行动走在前

3月1日,江苏省委召开常委会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3月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推动政法系统政治建警的铸魂工程、净化政法机关政治生态的固本工程、促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工程,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保驾护航。 

3月3日,江苏省委印发《关于开展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 3月5日,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工作培训会在南京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各项要求上来,切实扛起驻点指导的政治责任,强化精准指导、科学指导、规范指导,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为确保实施效果,江苏组建了14个省级驻点指导组,对市县两级教育整顿进行全程跟进、精准督导。江苏省教育整顿办研究制定了“一把手”履责指引。同时出台问题线索办理工作规程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协调会商等机制。 

人员全覆盖 学习不打折 

3月22日,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印发《关于开展“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突出“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深入开展“我学党史铸忠诚”“我守党纪强作风”“我沿足迹悟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全省政法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筑牢政治忠诚、实干担当为民。

 

 

2

 

 省司法厅在全省监狱戒毒系统部署开展“四做一走”活动,重走奋斗路、重温奋斗史。广大干警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汲取和凝聚谱写政法工作现代化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徐州市作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批试点市,用好淮海战役精神“富矿”,成立徐州市政法干警政治建设教育基地。无锡研发“铸魂强警”学习APP,全市政法干警全部注册使用。南通大力实施统一资料、统一测评、统一竞赛等“六统一、六见底”举措,让学习教育不打折、不走样、不落空。扬州以“大讲堂”“周学堂”“小课堂”“云课堂”等“四优课堂”的多维度教育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泰州市每周评选“学习强国之星”,全面提升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南京依托“智慧队建”平台,探索建立“1+3+1”教育整顿评估体系,强化效果导向。盐城开展“百案评查活动”,提前打好专项整治主动仗。 

指导面对面 宣传全方位 

江苏省政法各单位积极履行指导责任,省法院推动市县法院细化目标任务、实化推进措施,积极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省检察院明确将指导教育整顿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挂钩基层院联系点制度的工作重点,6名院领导深入一线联系点开展工作;省公安厅及时收集掌握市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帮助基层查问题、挖根源、补短板;省司法厅研究出台省属监狱、戒毒所综合治理,以及律师行业、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治理等4个方案,增强教育整顿的系统性和针对性。

 

 

3

 

 14个省级驻点指导组进驻后,及时与当地党委领导见面,审核实施方案,加强工作对接,普遍建立了请示报告、工作例会、沟通协调、线索移送、情况通报、督办反馈等制度机制。 与此同时,省教育整顿办制定下发了《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工作方案》《重点项目宣传方案》,指导各地各单位有力有序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强化重点宣传任务组织推进。营造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江苏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新作为。

特约记者 王志高

标签: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