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用购房抵用金五名嫌疑人非法获利百万余元
2021-02-01 09: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鼓公宣 王一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目前,一些售楼处提供的优惠活动涉及金额很大,有的活动是成功购房后,会按照购房款3%发放给购房人抵用金,功能类似于购物卡,可直接用于在该开发商合作的商场、超市购买商品,相当于送家电、家具之类的,很实惠。

  市民刘先生在某楼盘购房后,收到了抵用金达数十万。刘先生在新房空置了2年后,于今年1月初准备用抵用金为新房添置家电家具进而入住。刘先生通过购房时发放的抵用金使用手册,下载了手机app,在输入手机号码和初始密码登录时,却发现密码错误,无法登录。之后,刘先生通过手机验证码修改密码,成功登录,但登录后的账户中,竟只有相当于5元人民币的抵用金。刘先生立刻找当年的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讨要说法,却被告知其账户中的抵用金积分在近半年内被分5次消费使用掉了,且5次都是在该开发商合作的超市内消费的,但具体购买了何物,要前往超市查询。刘先生觉得账户可能被盗用,选择了报警求助。

  经警方调查发现,刘先生的抵用金是被一个由5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犯罪团体盗用的,他们在近半年内数十次前往与地产开发商合作的3家超市及2家商场,大肆使用抵用金消费,购买香烟、酒水、首饰等物。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个抵用金账户的初始登录密码与电话号码是有对应规律的,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付某曾经从事过房产销售工作,获得了该楼盘购房人的电话号码清册,经过多次试验后摸清了规律,逐一登录未修改初始密码的账户,并伙同其亲朋好友,使用这些账户内的抵用金积分大肆在商场、超市内消费、扫货。他们以购买烟酒为主,后通过烟酒收购渠道变现,获利共计100余万元,这些一起扫货的亲朋好友也都成了犯罪嫌疑人,最终均被判处刑罚。

  提醒:目前,现在各种电子积分优惠活动很多,广大市民要注意对积分账户的保管使用,账户要及时修改密码,避免损失,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鼓公宣 王一宁)

标签:超市;购房;账户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