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监狱多措并举激发青年民警队伍新动能
2020-12-28 19: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浩宇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当多彩的青春遇到庄重的藏蓝,青年民警在最美的年华承担起崇高的使命。徐州监狱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锻造出一支忠诚担当讲政治、遵纪守法善作为、砥砺奋进争一流的青年民警队伍。他们在高墙之内用默默付出守望万家灯火的安宁,以履职尽责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强化思想引领 争做“忠诚铁警”

  “一段段震撼人心的战斗故事,一幕幕艰苦卓绝的奋斗回忆,让我们穿越历史烟云,感受到中华儿女在炮火中共赴国难、救亡图存的不屈不挠与勇敢坚毅。”民警孙宁与大家分享着聆听感受。多名监狱青年民警自发探望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老干部,听他们讲述抗战故事,红色基因在心灵洗礼中传承,理想信念在潜移默化中坚定。

  “请允许我结合自身岗位谈谈对于‘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理解与认识。”民警胡增辉主动发言。这是徐州监狱“青年大学习”课堂“警说”环节中的一幕。十多名青年民警畅所欲言,围绕课堂主题谈认识、讲体会、谋对策,结合自身岗位深入研讨分析,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把握好青年民警政治教育目标要求,徐州监狱坚持将“青年大学习”作为青年民警思想政治课的有力抓手,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积极推进青年民警思想教育。

  “‘微党课’‘微团课’是徐州监狱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利用网络开展的特色学习活动,既有利于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也能够帮助民警转变学习思维、提升综合素质。”副政委袁维超介绍了“线上+线下”学习模式的运行情况。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徐州监狱充分运用系统内外教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民警增强职业荣誉,永葆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忠诚、政治觉悟、政治能力。

深化素质提升 争当“最强战警”

  在“最强战警”技能比武竞赛现场,数十名青年民警围绕业务知识、讲评教育、队列指挥、警体技能等项目展开激烈角逐;在封闭备勤场所,“青年讲师团”开展内勤业务、公文写作、审讯技巧等业务培训;在机关业务科室,多名休整备勤民警主动参与狱政管理、教育矫治、刑罚执行等条线跟班学习。

  面对执勤执法规范化要求,徐州监狱在青年民警中广泛开展“青年突击、比学赶超”专项行动,坚持把素质提升作为队伍核心战斗力来抓,着力培养民警专业能力、实战能力、履职能力。

固化优良传统 打造“情义儒警”

  “谢谢警察叔叔给我们送来书籍、文具,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扶贫路上,青春同行”系列主题志愿活动现场,一位接受资助的学生说。在省监狱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徐州监狱十余名青年民警前往丰县欢口镇陈洼村,为护苗筑梦贡献青春力量。

  “您好,这里是‘青心’心理志愿服务队,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您好,这里是‘青松’惠警利民服务队,需要帮助的时候请联系我们!”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徐州监狱青年民警迅速组建服务队,主动对接执勤民警,精心提供应急物品帮购、未成年子女上下学接送与看护、年迈老人照顾等“一站式”志愿服务,切实从细微之处帮助执勤民警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将具有徐州地域文化特色的优良传统融入到队伍建设中,鼓励青年民警以有情有义诠释忠诚,以有板有眼彰显担当,用有始有终书写奉献。”政委汤继乐介绍说。徐州监狱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文化、优良传统、职业精神、贴心服务进一步凝警心、激斗志、扬正气,大力弘扬淮海战役精神和王杰精神,在青年民警队伍中持续放大“情义儒警”特色队伍品牌效应。 尹浩宇 王浩

标签:青年民警;忠诚铁警;监狱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