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披甲征寰宇 两位江苏老乡在太空“会师”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3-05-30 21: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英雄披甲征寰宇

两位江苏老乡在太空“会师”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出征浩瀚星辰,奔赴璀璨征程。5月30日,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三名“太空飞人”——为国四度飞天的指令长景海鹏、首位非飞行员出身的航天员朱杨柱、大学教授“变身”首位载荷专家的桂海潮顺利送入太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开启。

  5月30日,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神舟十六号乘组具有“全”“新”“多”特点: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首次齐登场;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次飞行;航天员景海鹏是第四次执行飞行任务,成为中国目前为止“飞天”次数最多的航天员。

  令江苏人感到自豪的是,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是江苏徐州沛县人。而正在执行航天任务的神舟十五号乘组中,江苏苏州昆山籍航天员费俊龙已是第二次“飞天”并担任指令长。当日18时22分,神舟十六号乘组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这两位江苏老乡在太空顺利“会师”。

  “这些年,江苏发展得很快,作为家乡人,我感到非常自豪。”说起江苏,“二叩苍穹”的航天员费俊龙总是满脸骄傲。每次看电视,不管是路过还是有意识的,他都会选择看看江苏的新闻。“哪怕是隔着电视,看一眼家乡的山水,江南的风貌,也总觉得能闻到家乡的气息。出来30多年了,这份情始终在心底最深处。”

  神舟飞天、太空漫步、入驻“天宫”、太空授课,回顾我国“飞天揽月”圆梦之旅,“江苏元素”始终闪耀夺目。苏州企业东菱振动研发的大推力振动台、苏州同元软控的工业智能化设计、常熟新艺的表层涂膜等为护航“大国重器”注入“苏州智造”澎湃动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魏志勇教授领衔的“空间辐射环境探测及效应”课题组面向空间站等长期载人航天任务,开展宇航员的辐射剂量及损伤研究,为宇航员在轨工作的辐射安全保障提供支撑……

  5月30日18时22分,神舟十五号乘组和神舟十六号乘组在中国空间站“会师”。图源:央视新闻

  “要说此刻的感受,我内心是激动的,但更多的是感恩和幸运。感恩伟大的新时代,因为正是中国梦给我们带来了航天梦。我更是幸运的,赶上了一个新时代,让每一位努力奋斗的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价值!”5月29日,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首次亮相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身着蓝色航天服的朱杨柱面带微笑,信心满满地回答记者提问。此前,他是军校的一名教师,现在作为第三批航天员中的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执行任务。“2021年初,我们三批18名战友光荣加入航天员队伍。两年多来,我从一名普通的大学老师成长为一名飞天战士,这是事业成就的,更是时代哺育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深深地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他从小就有一个飞天梦,今天终于圆梦,我感到非常骄傲,可可(朱杨柱乳名)加油,中国加油!”在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000公里外的徐州市沛县大屯街道朱大庄社区,朱杨柱的父亲朱耿德望着电视屏幕激动得落泪。他回忆起儿子从小立志当飞行员,学习格外自律、执着;曾两次与“蓝天”失之交臂,但从未因此沮丧。

  2005年,朱杨柱如愿考入国防科技大学航天学院,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热爱的飞行专业研究领域。2009年本科毕业后,朱杨柱选择继续在学院深造,师从著名航天专家易仕和教授。从飞行器系统与工程专业,到空气动力学、光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10年潜心研究,各种航天理论知识贯穿了他硕士和博士的全部阶段。博士毕业后,朱杨柱又去了国内一流的防护工程科研团队开展博士后研究,还曾担任高校教职并很快成为教学骨干。

  5月29日,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在记者见面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8年初,我国启动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得知消息后,已经在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担任副教授的朱杨柱,毫不犹豫地选择报名,如愿成长为一名飞天战士。如今,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驶向无垠太空,谈及最想对儿子说些什么,朱耿德表示:“家里一切事情不要操心,放心飞吧!祖国就是你最强大的后盾,我们全家都支持你!”

  作为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将在本次“太空出差”期间配合完成空间站组合体的日常维护、保养和维修任务,开展载荷照料和实(试)验工作,确保空间站能够安全、稳定、高效、长久地运行。“我期待尽快调整好状态,尽快适应太空失重环境;我更加期待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精准的操作,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维护好每一件太空设备,开展好每一项科学实(试)验,早出、多出更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为科技强国、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航天员;飞天;太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