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相约”走进版画新世界
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在省美术馆落幕
2023-05-29 21: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与美相约”走进版画新世界

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在省美术馆落幕

  4月18日至5月19日,“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在江苏省美术馆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由江苏省美术馆策划,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艺术品展示保护技术与装备研究实验室、江苏版画院联合执行,第一次以“展览月”的形式,通过十项展览及相关活动,立体地、全面地呈现中国水印版画艺术传承与创新的丰硕的技术研究成果和学术创作成果。

  展厅导赏、专题讲座、实践体验课、创作互动、非遗观摩、艺术书展……配合展览,为提升青少年认知、理解、欣赏、感受的能力,江苏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策划实施了“与美相约——版画材料与技法研究”系列公共教育专题活动40场,吸引了三千余名观众参与其中。极高的参与度,多层次的受众群体,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为公众构建美育新场景,展现版画艺术的文化魅力。

  “小朋友们知道唐伯虎吗?唐伯虎在《桃花仙人歌》中写道:‘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唐伯虎曾经居住过的桃花坞是苏州明清时期手工业非常兴盛的地方。”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讲座及体验课上,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郭潼潼从耳熟能详的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唐伯虎说起桃花坞年画的起源和发展历程。

  “版画的四大功能是驱邪祈福、装饰厅堂、现代应用和出口外销。”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三年级(4)班的史一诺答对了课后提问,获得了一份版画礼物,“以前没有参加过这种课程,第一次自己动手体验版画,觉得很有意思。”

  “儿子孙伯跃还是第一次见到版画。小朋友平时不太有机会接触到国画、书法、版画这种传统文化,上了这堂课,可以知道版画是怎么发源的,有哪些地方特色,拓展了他的知识面。”家长孙天犁告诉记者,每个小朋友都有体验的机会,还可以把自己动手制作的版画作品带走,很有意义。

  5月17日,江苏省美术馆举办的“大美之夜”夜游美术馆活动中结合“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将多版种印制方式展示体验以及非遗项目的演示与观摩互动放在美术馆公共空间现场展示,让观众在欣赏展览的同时,沉浸式领略传统造纸、制笔制刀、剪纸、绒花、雕版印刷等传统艺术的魅力,感受艺术赋能美好生活。

  “与美相约——青少年审美感知体验课”版画系列活动不仅有效引导青少年参与审美认知活动,锻炼了动手、动脑能力,还进一步拓宽青少年的艺术视野,提升了内在创造能力和综合素养,在领略艺术的同时,增强了文化自信与认同感。

  一直以来,江苏省美术馆以传承和传播优秀文化艺术为宗旨,坚守传统文化与时代风尚相结合,通过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升美育资源的辐射范围和社会影响力,引领更多观众走进美术馆,感受艺术的魅力。今后,江苏省美术馆还将面向不同年龄层次的公众群体呈现更多优质文化资源,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可及性,让艺术为生活带来美好享受。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版画;美术馆;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