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教育+联动+实践”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3-05-30 15: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培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沛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新载体、多方联动构建法治新格局、创新方式注重法治实践活动等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新载体。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漫、微电影、游戏、法治宣传栏、校园小广播、校园法治教室等。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防范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犯罪、青少年自我防护、青少年学民法典等法治教育内容,让青少年通过观看、听、谈等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同时编写和印制未成年人自护手册、法治漫画、议案说法小故事、法治挂图,在法治巡讲时予以发放,以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多方联动构建法治新格局。加强与政法委、教育、团委、妇联、工会、社会各界的联系,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对青少年法治教育与预防工作;立足校园主阵地,坚持教育关口前移,强调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学校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加强中小学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及自护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结合不同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开展灵活多样的谈心谈话、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增强识别危险、自我保护、自我救助能力,努力帮助青少年远离犯罪侵害。结合该县青少年犯罪及权益保护现状,把保护青少年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教师、家长等关键人群中,使学校法治教师、德育教师和未成年人家长、监护人切实负起责任。

  三是创新方式注重法治实践活动。在青少年法治建设领域进行积极探索,打造法治书法教育实践基地,在方式上灵活多变,不断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形式,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提升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积极对接检察院开展开放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检察文化大厅、检察办案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等,实地感受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流程及检察文化建设,将法治的种子播种在学生们的心中;组织青少年开展模拟法庭,现场扮演起“审判长、公诉人、律师”等角色,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庭前准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合议宣判等各个庭审环节有条不紊,沉浸式体验法律职业,近距离接受法律熏陶。通过法治实践引导青少年今后的学习中,要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文明有礼的公民。远离违法犯罪,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助力青少年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沛县司法局 李培友

标签:法治;青少年;宣传教育
责编:钱月明